洞澈裡邊 照見外邊/大師相對論
穿越時空相會

五百年前,在晚明的中國我們不約而同的發了出世心, 在自己選擇的壇城中,奉獻「身」、「命」。 今日,當扣問的聲音再起時, 穿越時空之門,且讓我們在此相會。



從傳記裡,我們發現:四位大師(蓮池、紫柏、憨山、蕅益)見面的紀錄,曲指可數。以憨山大師為主,我們找到的紀錄資料主要是:
第一次:明神宗萬曆四年(1576),憨山大師三十一歲,在五臺山禪修。四十二歲的蓮池大師過訪,在禪淨雙修的體悟方面交換心得。
第二次:明神宗萬曆十四年(1586),憨山大師四十一歲,在山東牢山禪修。四十四歲的紫柏大師特意到訪,為刻方冊藏經之事,尋求憨山大師支持。
 
第三次:明熹宗天啟二年(1622),蕅益大師廿四歲,決意出家後,三度夢見七十七歲的憨山大師(1623年逝,78歲),而從大師弟子雪嶺出家。
 
蕅益大師是四位中最晚出生的,從未與三位謀面;而另外三位大師雖然同時代,相聚的機會卻寥寥可數,甚至三位也不曾同聚。
 
今天,在我們不斷地扣問下,四位大師相應而來,將在此就相關的問題進行對談,讓讀者有機會親近大師風采,聆聽每一位大師對修行所抱持的不同角度與關懷。
 
今天的對談,我們分成四個主題。將從:出家動機,對世局的看法,己身奉持的修行法門,以及戒律的觀點等四個角度,分別來請教大師。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