居士學佛專輯
扭曲的畫像

佛法中的「人間淨土」,是從人心的安頓和敦倫盡份中建立起來的,這必須佛弟子對佛法有正確的認識,在生活中正確地踐行,才可能成就。 但觀近幾年,臺灣解嚴以後,隨著輿論的開放和各社團、大型演講的活躍,學佛的人雖增加了,卻也有不少人因曲解佛教、學佛,使得生活變形,也混淆了人們的視聽,自他困擾,對家庭、社會造成不良的影響。現在,讓我們以這些扭曲的畫像為借鏡,沉靜地加以審視、思惟,然後,回到我們學佛的生活裡,您希望為自己勾助一幅怎樣的畫像呢?



不回家的媽媽

陳太太、高太太是好鄰居,兩人年齡相仿,也都是家庭主婦,她們約好了,誰知道了什麼新鮮事兒,就要告訴對方一起分享 。

 

一年前,陳先生體恤太太長年操持家務的辛勞,經朋友輾轉推薦,引導太太到鄰近的寺院學佛。隨著每週一次念佛共修及偶而回寺培福,陳太太不但拓延了人際關係,人生觀也開拓了,學佛使她的生活、生命注入了清新的活力。學佛的法喜很快就感染了每個家人,受到家人的歡喜支持,陳太太忍不住將她學佛的經驗,分享給好朋友高太太,一向從善如流的高太太也跟著學佛了。

 

個性外向的高太太學佛以後,似乎一下子找到了恣遊的天空。過不了多久,高太太就認識了很多道場的大法師,有時陳太太到她家聊天,她就如數家珍地介紹某某道場如何,某某法師如何。她也常電話邀約陳太太到某道場去參加法會。

 

後來,高太太的電話更頻繁了:

「陳太太,阿彌陀佛啊!臺中某寺要辦水陸大法會了!........ 你不去?你就是這麼少出門!我也不懂什麼是水陸法會,去了就知道了嘛!........」

 

「喂!陳太太嗎?臺南某寺後天開始,一連七天要拜最大的那部梁皇寶懺,.......我們一起去喔?哦!不去?好可惜啊!我上次參加水陸法會好殊勝喲,人非常的多,也認識了好多朋友呢。......」

 

「 … … 基隆寶華山這次遊覽兼打佛七,我要去、你也來參加吧。 … … 」

 

顧慮到先生要上班,孩子上下學、課業需要有人照料督導,陳太太一直是選擇性地到鄰近寺院親近法師修學,一再婉拒高太太的邀約。可是她無法勸止高太太像旋轉陀螺般,南來北往奔赴各法會道場。何況外向活潑、喜歡串門子的高太太,一向最引以為自豪的就是她對忙碌生活的適應能力。

 

直到有一天,高先生帶著三個稚齡的孩子前來託付,陳太太才知道事情不妙了。原來,高太太把家裡放著到處跑道場去了。高先生憂憤地訴說家庭已瀕臨破碎窘境,他說:從太太學佛後,就三天兩頭到各地朝山、打佛七、參加法會,孩子功課沒人督促,家裡有一餐沒一餐地度著,衣服堆積好幾天才洗也是常有的事。尤其,這一次她已連續半個月不在家了 ... ... 累積過多的不良溝通和爭吵,他在灰心喪氣之餘,無法兼顧上班、孩子和家務,只好前來請陳太太幫忙照顧孩子,... ...

 

高先生:「到底你們學佛學的是什麼?如果學佛要這樣三兩天不在家,我只好做離婚的最壞打算!… …」

 

面對高先生的頹喪,陳太太不知道如何安慰他,望著他離去的背影,禁不住嘆起氣來:「當初介紹高太太學佛,難道是我錯了嗎? … … 」

 

他與仙佛「通靈」了

順著筆直的椰林小徑走出療養院,小林的耳邊還依稀響著阿強的吶喊:「呵!我現在可是一個最通靈的人了!佛菩薩都會聽我說話!」「你相信我,我現在已經受了菩薩戒,是仙佛告訴我的!」... …

 

望著西垂的夕陽,小林不禁開始思索:學佛應如何學,才不致走上歧途?原來,阿強和小林是小學同學,中學時也常聯絡,後來小林到外地謀職後才各走各的,他回憶起阿強最初學佛的情景 … …

 

那一 天,他們在路上相遇,阿強興奮地向小林說,他已經皈依了某老法師,成為三寶弟子!小林當然為他高興,祝一福他學佛順利,並問他皈依的經過。因為小林常把學佛的法喜及聽來的法音分享給阿強,並鼓勵他皈依,可是阿強似乎總是心不在焉,這次他主動皈依一定有什麼因緣。於是阿強敘述了那令他感到難得的因緣:

 

那是一次講經法會,眼看著就要開講了,工作人員急得汗流浹背,擴音器裡仍不斷傳出尖叫聲,就在這個時候,老法師到了。老法師禮了佛,坐上講座,接著,麥克風竟絲毫不夾雜音地,傳出老法師安詳的法音。阿強對擴音器的臨場「表現正常」,感到不可思議,「我早聽說過這位老法師是有神通的。我早就想學神通了,如果我也能有神通,可以未卜先知,我的親人不就可以不必慘遭橫禍?我也不用擔心會失業了 … … 」所以,他當場就義無反顧皈依了老法師 !… …

 

從小生長在正信佛教家庭的小林,聽阿強說著皈依學佛的扭曲見解,感到又好氣又好笑,他向阿強解釋:學佛最重要的是「信業果」,學佛不在於求神通,而是要學佛的言教修正自己的思想、言行,... … 那次,他們在辯駁聲中悵然地分手了。小林終究沒能夠改變阿強的觀念。

 

後來,小林再沒見過阿強,只偶而電話聯繫,聽他說又拜了某某超覺靜坐的大師,並且學習打坐,每天花幾個小時打坐是常有的事。有時阿強還會得意地向他炫耀打坐境界,阿強說,他能夠與仙佛「通」了,仙佛會告訴他不少玄機,接著阿強就說了一串「聖人之言」,從無極老母到關公聖帝到文殊菩薩、彌勒佛等等都現身說話了。小林辯不過阿強,他想:很多不是學佛的人,像其他宗教、民間信仰、扶乩等,也都會說「仙佛之言」,因此小林只好暗暗打定主意,就當他還沒有學佛好了。

 

不料,有一天阿強又告訴小林,他受菩薩戒了,小林嚇了一跳,這可不得了,還沒有具正知見就受菩薩戒,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?菩薩是要發菩提心在生活上踐行六度,而不是一個勁兒與仙佛通靈。於是小林問:在那兒受的菩薩戒?阿強得意的說,是在「定中仙佛降臨給他受的菩薩戒」,仙佛「告訴」他,「證明」他已經得了戒體!

 

小林急得在電話中大聲呵斥他:你到底在學什麼?

 

阿強還振振有詞的說:我「學佛」啊!我學習「和仙佛說話」啊!以前只有仙佛向我說話,現在仙佛會聽我說話了, … …

 

小林心想,應該去拜訪阿強,好好地聊一聊,以免他再沈溺下去。

 

然而,就在他挪出時間,打老遠地回到家鄉探望阿強時,阿強的鄰居卻告訴他不幸的消息 … … 鄰居說,他們把阿強送去精神療養院是不得已的,阿強很少與人往來,但卻常聽他在屋裡自言自語,最近情況越來越嚴重,只聽他不斷吶喊,又哭又笑的,... ...

 

隨著還依稀響在耳邊的吶喊聲,小林歎息了:「應如何學佛,才不致走上歧途?」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