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薩戒六重戒—悟因法師談菩薩戒(二):不酤酒戒
飲酒會讓人失去理性,遠離佛道



與「不酤酒戒」相關的輕戒是第二條「耽樂飲酒戒」。
 
若優婆塞、優婆夷受持戒已,耽樂飲酒,是優婆塞、優婆夷得失意
罪,不起、墮落;不淨、有作。
 
「耽樂」是指「過於迷戀心喜」,如果菩薩沉迷於飲酒,就會讓自己被無明所惑,背離佛道。
 
做為菩薩的我們,不僅是為了要保持身心的清明而不飲酒,更要基於慈悲心而不飲酒。即使你並未受持不飲酒戒,也不要喝酒,但如果必須喝酒,就請不要再開車,「喝酒不開車,開車不喝酒」不要只成為口號,而必須是你心中的戒律。大家可看到每年因車禍而傷亡的人很多,原因大部分來自酒駕,這樣的行為不但讓自己的生命遭到危險,也使他人的家庭因車禍而破碎。愛護自己也愛護別人,千萬不要因為自己一時的貪杯,而造成自己與他人終身的遺憾。
 
談到不飲酒,同時也會談到不可食用各種的麻醉品,例如嗎啡、安非他命或搖頭丸等,這些會讓人產生幻覺的毒品,也在禁止之列。有的人會說,因為希望自己能很快地進入禪定的境界,而且能進一步獲得神通,如果使用迷幻藥,就可以讓自己進入那種狀態。這樣做絕對不是進入禪定的正當方式,那只是讓身心進入幻覺與妄想的狀態,而脫離現實感,久而久之便會上癮而難以自拔,分不清現實與幻覺,為了繼續吸毒而傾家蕩產,甚至家破人亡。
 
有人會問:「我們可不可以嚼檳榔?可不可以抽煙?」佛陀在戒律裡並未制定這些,但是只要會使人興奮或失性的東西最好都要遠離。據我所知,泰國的宗教廳就常常召告:「法師們!少嚼檳榔!少抽煙!」現在我們台灣社會也都在提倡少抽煙,以及不要嚼食檳榔。
 
所以,做為一個菩薩,為了要去除我們的愚痴,我們一定要精進學習,而且要從正當的途徑來修學佛法,如此才能夠持之久遠,一步步慢慢地增長。修學佛法的道路是很漫長的,人生的生命狀態也不是只有單一的軌道,有時會有錯綜複雜的因緣產生,這時便需要智慧與慈悲,更要有方法來解決,不是只說一句「一醉解千愁」就可以解決的,耽樂於飲酒更是不智之舉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