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法門:都攝六根‧淨念相繼‧佛三開示
念佛養生

提要:主講者先讚歎學員放下外在事物,提點用功法門,接著引導學員從當下開始,禮拜蓮座、發願、提肛、攝心、訓練覺知,到念佛感應。再從眼前的香板,談到面對世間的調適,舉例雨來風來、老與病,揭示世間不盡如人意的真相。前者屬座上修,後者是從生活中修。最後勸勉學員:要歡喜有人陪伴、慈心回向。



開始打坐時,一方面自己檢查髖骨:我這樣坐是否感覺平穩?還要做一個訓練:提肛。賁口的地方稍微吸住。吸得住,表示你的腦神經可以管理到那裡;中風的人會大小便失禁,那就是腦神經管理不了。如何檢查生理機能?一位醫生舉例說,以前的人殺雞前先放血,放血後雞會拉屎,那就是完全無力可以提肛了。說年紀大的人器官慢慢衰老,有時會遺漏(屎尿失禁)。不是年紀大會遺漏,年輕人也會,尤其現在有些年輕人吸毒、吸安非他命,二十四小時都在漏屎尿。
 
平常就做提肛的訓練,精神會更好,不會身體虛弱。自己的身體自己感覺得到。練太極拳、空手道或是瑜伽都要提肛。打坐的時候稍微提肛,至少先作三次提肛再安坐。這對身體健康非常好,是養生的方法。
 
念佛也可以養生。念佛時把舌頭抵住上牙齦後方,放在那兒慢慢念、輕輕念、金剛念(默念),舌尖放在上牙齦的後方會生津(產生口水),就不會口渴,而且會長壽,也是一種養生的方法。
 
當然,念佛不是在練養生。念佛方法正確,不雜念,也可達到養生,一舉數得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