祖師心印—悟因法師說禪(二):心悟轉《法華》的法達禪師
心迷《法華》轉,心悟轉《法華》



聽了惠能大師所講,法達便提出疑問說:「那麼,是否只要瞭解經義後,就不用再誦經了呢?」
 
惠能大師說:「經典有什麼過失呢?怎麼會妨礙你念誦呢?迷惑或覺悟都在於個人,損失或受益也是由你自己掌握。」
 
惠能大師提醒法達儘管誦經,誦經時要看到自己的心念。「迷」與「悟」的關鍵不在經典,經典並未障礙你,也未要你一直繞著文字。靜下心來,跟著經文誦讀,你會看到自己的心,因為誦經的是你,而不是別人,經典怎麼會障礙你呢?有損益的都是你的心,與他人無關。
 
惠能大師以偈頌再次叮嚀法達:
 
心迷法華轉,心悟轉法華。
誦久不明己,與義作讎家。
無念念即正,有念念成邪。
有無俱不計,長御白牛車。
 
這首偈頌的意思是:心中有迷惑時,心會隨《法華經》經文所轉;心若覺悟,《法華經》就能為你所轉。長久誦經卻不明經義,那就是與經義對立,而成了仇家。無念而念誦經文即是「正」,有念而念誦經文即是「邪」。放下有念或無念,就可以得心應手,永遠地駕馭大白牛車。 
 
「心迷法華轉,心悟轉法華」,「轉」是「轉法輪」之意。如果心有迷惑而未開悟,就由《法華經》來駕御你;如果你已開悟,那就要用自己的體證來轉動法輪,宣暢《法華經》。
 
「誦久不明己,與義作讎家」,如果你一直誦下去,但是不明白經義,卻覺得自己很有功德,反而迷失了自己。如此一來,這些經義就好像跟你作對一般,很是累贅。
 
「無念念即正,有念念成邪」,「無念」是指無有「善」或「惡」的妄念,心在當下念念相續清明、了然,以如此的心來受持即是「正」。反之,心落入「有」或「無」、「善」或「惡」、「正」或「邪」的一邊即是「有念」,以如此的心來念誦當然成為障礙,即是「邪」。
 
「有無俱不計,長御白牛車」,「白牛車」是指佛說的一乘實相法—無上正覺大乘法。「白牛車」與印度的信仰有關。在印度教中,牛是神聖的,尤其白牛被視為是濕婆的坐騎,更為尊貴,佛陀以此譬喻大乘佛法的殊勝難得。這句話是說計執有念或無念皆是障礙,只有放下這些執著分別,我們才能進入無上正覺一佛乘。
 
「白牛車」是《法華經》中「火宅喻」中的另一個象徵。「火宅喻」中說有個大富長者其宅舍起火,他的孩子們卻仍在屋內嬉戲,絲毫不知大難臨頭。
 
長者為了救他們出離,就告訴他們屋外有羊車、鹿車與牛車,可以賜給他們。
 
等到孩子爭相奔離火宅,他便各賜予一大白牛車。在這譬喻中,火宅比喻三界,眾生住在三界的火宅裡,卻不知不覺,歡喜嬉鬧且不以為患,不知尋求解脫;而那位賜予白牛車的長者即是佛。
 
「長御白牛車」的意思就是要你摒棄在火宅裡面耽著的身心世界,你會有另外一片超越現前身心的見、聞、覺、知,它是神聖的,那是從此岸到彼岸的超然世界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