瞋.無瞋
嫉:見不得別人好

「瞋」運轉的能量是「推」 —— 推開、排斥, 不「推」,心就平了, 「無瞋」善法生起。



有一天,天使來到人間,祂問小杜有什麼願望,祂能令他滿願,但條件是小杜的鄰居會得到他願望雙倍的事物。如小杜要一棟房子,鄰居就擁有二棟房子;小杜要一輛車子,鄰居就擁有兩輛車子。小杜聽了,想到鄰居會擁有比自己多的財物,就悶悶不樂。幾經考慮後,竟然對天使說:「請砍斷我一隻手指吧!」他寧可自己倒楣一點,讓鄰居加倍倒楣;也不願意鄰居擁有雙倍的好處。
 
「嫉」:嫉妒。因貪愛自我,對於別人的成就、光榮、美、善等無法忍受,俗話說:「見不得別人好。」看到別人好,心裡就難受、不是滋味。為何嫉妒?因為認為有一個「我」,世間的榮耀、成就都要歸於「我」,就是無法忍受這個榮耀在別人身上。「為什麼都稱讚他,不稱讚我?」「你們太不了解他了,他根本沒那麼好……」所以,我執重、好勝心強的人,嫉妒會比較重,或嫉賢、或嫉能、或嫉財、或嫉色。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