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的傳承與永續
44 永續發展是迎向變化、 走向未來



道場之所以能夠永續,表示僧伽能肩負起弘法的責任,但是,這並不表示發展過程中不會出現問題。因為人間有生、老、病、死,世間有成、住、壞、空,無常變化本就是世間的真理。
 
接受世間的無常變化
民國七十年代,人們去日本很喜歡買電器產品,許多人會去秋葉原買錄影機、照相機和傳真機。有一次我到日本,為了教學需要,買了照相機、錄影機和傳真機給各分院使用。那時,手機尚未出現,如果需要以文字聯絡就寫傳真,在外面打電話,則要找公共電話,或到電信局打國際電話。
 
前幾年,我聽說較少人在用傳真機了,連投幣式的公共電話都快絕跡了。那麼,我認識的秋葉原還在嗎?據說還在,但早在民國八十年代就開始賣起電腦產品了。許多商店賣的是手機、平板電腦以及周邊的各種產品,不再是早期的傳真機、錄影機,讓人不禁驚歎社會變化的快速。
 
無常是世間的真理,我們要不斷地複習這樣的真理。世間的真理就是「變」―人事會變,時代會變,工作內容也會變。我們要做的就是不排斥,去接受、因應這樣的變化。
 
永續發展,意味著迎向變化。
 
身心安住,忠於信仰
永續發展,也代表著走向未來。未來不可知,但也並非無線索可循。它來自現在與過去的經驗累積,從經驗中吸取養分轉化成為力量,再從現在的、已知的,走向未知。於是,未來的景象就會來到眼前,而成為可能。
 
對個人的修行而言,我們希望擁有佛陀的智慧,但是,佛陀的智慧如何傳遞到我手上?修行一定是先對佛陀虔敬,深信佛法,不斷地研讀經典、律典,依佛陀所說、所行去做。學習便是如此慢慢地累積,不要以為一步便可登天,這是不可能的。
 
記得剛出家時,常聽到老前輩說:「還沒吃到三把空心菜,就要到西天,還早得很呢!」他在罵的是那些想要一步登天的躐等躁進之徒,身心不安頓,以為只念三句佛號就能到極樂世界,這是不可能的。這淺顯易明的譬喻令人莞爾,也令人印象深刻。你學佛、出家了,就要敬順地持戒,讓自己的心安住下來,忠誠於自己的信仰,這才是真正地皈依,才能談得上如何修行。
 
突破限制,迎接挑戰
對於佛教的傳播來說,佛陀在人間,對人的影響力一定是良善的,是要引導人們走向解脫、涅槃的。佛法永續發展的基礎是五戒,從此基礎再進一步發展,擴大影響力,讓更多人來學習積極的善法。
 
現在是地球村的時代,旅行世界的風氣盛行,異國的僧人、居士會到台灣來,台灣的僧人也會到各國去行腳,這是一種輸送、一種流動,也構成了一個格局。這時,一定會面臨挑戰,自己要有所堅持,也要勇於接受挑戰。
 
世間本來就是流動的,不可能一直滯留在原地,流動的背後是一種不可避免的挑戰。如何把佛法扎根於一個陌生之地,如何突破語言的限制、理解文化的差異,以及根本與方便的調適,這些都是必然要面對的挑戰。
 
過去、現在、未來彼此連貫,一點一滴地串連著。面對未來,我們要一步一腳印,腳踏實地,不停地走下去,佛法才能永續發展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