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古山門勝事留:慧遠大師與親友的互動
遠人來訪



 

聽到天竺來的僧人佛馱跋陀羅帶著四十多位弟子要來廬山,慧遠立刻派弟子前去迎接。

一行人到了東林寺,互道久仰後,佛馱跋陀羅的弟子慧觀對慧遠法師說:「師父命我向和尚說明南來的緣由。」

慧遠:「法師請說。」

慧觀:「我們原在北方接受秦王姚興的供養。師父在一次禪坐後對身旁的弟子說:『有五艘天竺的船隊正在整裝,準備往中國來。』

有位多嘴的弟子到處跟人說這件事。可是過了月餘也沒有船隊過來,便有人說師父是個騙子。」

慧遠:「佛馱跋陀羅只跟身旁的弟子說,並不犯戒。」

慧觀:「還有一件事:有位俗家居士曾跟著師父禪修,未給師父驗證,就四處說已得阿那含果,招搖撞騙,把我們僧團名聲破壞殆盡。」

慧遠:「是那位弟子犯戒,與和尚無關。」

慧觀:「但是眾人都把這事算在師父頭上,我們只好離開。」

慧遠想了一會,說:「法師並未犯戒,我寫封信給秦王及北方僧團,跟他們說清原委!」

佛馱跋陀羅:「我從天竺來中國,並非貪圖秦王的供養,而是為了弘法和譯經。只可惜我弘法的心願還沒完成,帶來的佛經還有很多尚未譯成中文。」

慧遠:「非常歡迎您定居廬山,請在此設立譯經台吧!我會令門下弟子協助譯經工作。」

佛馱跋陀羅便在廬山住下。他和慧遠常共同探究佛理,互視對方為知己。

秦王及北方僧團接到慧遠的信,化解這場誤會,恢復了佛馱跋陀羅的名譽。

一年後,佛馱跋陀羅又領著弟子離開廬山。

佛馱跋陀羅僧團離開廬山不久,就聽說有五艘天竺的船隊來到中國,問起出發時間,正是佛馱跋陀羅法師告訴弟子的時間。大家才知道佛馱跋陀羅是位具有神通的高僧。

佛馱跋陀羅雖然離開廬山,四處弘法,心中還是十分感念慧遠為他說明真相,恢復了名聲。佛馱跋陀羅過世後,弟子依其遺願,在廬山建塔安放骨灰。成為第一位葬在廬山的外國僧人。

參考《高僧傳》、《東林十八高賢傳》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