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師開課:修行入門的九堂課
第七堂:本來無一物



對治心浮氣躁

 
有 一類學佛人,心直而充滿正義感,每每路見不平,什麼也不管,馬上跳下去要與人拼了似的。雖然他們的心是善的,但卻缺少了涵養操存的工夫。就像一匹非常好的 馬,卻沒有韁繩得以駕馭,最後因橫衝直撞而摔斷了腿一般。不問事情本末而莽撞行事,這全是受到粗浮的習氣的驅使,而不是與法相應的力量所發動。
 
如果想要改正自己這樣的習氣,可以練習將六祖慧能大師「本來無一物」這句話頭橫在胸中。時時刻刻,覺照念頭的生起,不管是善、是惡,就將這「本來無一物」的話頭一擺,當下一片無言。
 
能經常的這樣練習,凡是碰到任何人、事、物,則話頭現前,心會對遭遇的一切明了而起判斷,因為定力的原因,自然就不會再落入粗浮魯莽中。如此一旦有一天,忽然親證「心本來沒有自體」,通身毛孔皆是利生事業,又有什麼身命可拼的呢?
 
就是讀書與寫文章時,對參話頭這個練習,也並無妨礙。書讀了,文章寫了,放下就還他個本來無一物,自然胸中平平貼貼。如此用心,看書就和聖人心心相照,所寫的文章都從自性流出。
 
既然原本就有容易與道相應的直心,何不進一步再這樣地練習看看呢?
(《憨山老人夢遊集卷四.示梁仲遷》)
 
對治妄想
 
能夠知道自己很多妄想,妄想就無法將你纏繞。既然說是妄想,那就沒有一個實體。就像空花怎能結果呢?因為我們無法通達「妄想本無」,而將它當作實有的東西對待,念念都和它打交道,沒有一念休歇的時候。當把妄想認作主人,對於什麼是真正的「我」,就愈來愈模糊了。
 
問:「妄想不停時,如何?」古德曾回答:「妄想不惡。」
 
平時,只將「本來無一物」這句話作為話頭,在任何時間中切切參究,看妄想從何生起,不要隨著流轉,話頭一提,自然歸蹤滅跡。
(《憨山老人夢遊集卷四.示劉仲安》)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