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闍世王的回首-一輪斜月孤明
阿闍世王與提婆達多-師徒關係



提婆達多跟著佛陀修習佛法十二年,最後還是決定離開僧團。他訂定新法,逼退佛陀,破壞僧團和諧並攜眾出走,籌組新僧團。以神通力誘阿闍世,做出許多不合情理的事,並且幾度以暴力傷害佛陀。例如:唆使神射手射殺佛陀;推巨石傷佛陀腳趾;計誘醉象襲佛;甚至於以身試法,將毒藥塗指以謀害佛陀;並殺害同門蓮花色女尼。

阿難對於佛陀採取消極的不理睬主義提出了疑問,佛陀回答說:「我曾經試著溫和的勸告,也曾經強力的指正,勸他不要這麼貪心,要求他放下權力欲望。但是,對於充滿著怨恨與嫉妒的提婆達多,這些努力都是無效的,最後我只能避著他。此時,他的心靈充滿著怨恨與欲望,即使聽從他,他也不能滿足,更何況我對僧團是有責任的。已經失去正念亦不能行正道的提婆達多,他所提出的五法:穿著衲衣;每日一食;不食葷腥;不受招待;安住草庵。與新戒律:出家人只要內心起貪瞋癡三毒的念頭,即是犯戒;不剃髮剪爪;以淫盜戒為輕戒,卻以傷害草木為重戒。我認為都是不合適的,這會造成大眾的迷失,所以我只能懺悔,選擇避著他,盡了那麼多的努力卻無法影響他。」

被兒子阿闍世王囚禁在黑暗地牢裡的頻婆娑羅王,終於見到妻子韋希提,他發出微弱的聲音說:「懺悔啊!這都是我的錯,兒子的心靈支離破碎,他纔會做出這樣忤逆的事……」韋希提夫人忍不住哭泣起來,「夫君,是我不該,貪心急燥的我,生了他又遺棄了他,造成他的不安全感;寵溺他卻不教育他,所以愛減少了,恨卻蔓延了。」而被砍掉腳筋,只能在地上爬行的頻婆娑羅王,緊緊握住妻子的手,遙望著靈鷲山方向,「作為佛弟子,我已經從佛陀那裡請得慈悲智慧之法,為解冤釋結,只有懺悔原諒,並靜待時間的洗滌淨化。請告訴阿闍世,請他原諒我,我懺悔自己不是一個好父親,我並不怪他,我的內心很平靜。」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