編輯手札
宗教是社會人心的指標



宗教信仰始終存在於世界各種族中,是人類社會最古老的活動之一。不同的宗教信仰表徵不同的社會文化,同時,不當的宗教信仰也帶給人心不良的影響
 
 
遠居於非洲的原始民族,為了遠離災瘴、求得護身符咒,不惜冒著生命危險,運用某些 r 巫術」,謀殺近親、族人,......
 
 
前幾年,位於台灣中部的某天宮,乩童為了加強「修行功力」,集體焚香「坐禁」在密閉小室,結果慘遭悶絕......
 
 
今年四月,虔信 「 世界末日 」 的 r 大衛教派」 徒眾,非法囤積武器,受到美國聯調局的圍堵,經過五十一天僵持,終至集體引火自焚,演成九十六人喪生的慘劇,震驚全世界......
 
 
臺灣社會在解嚴之後 · 宗教活動活躍起來了,不僅傳統宗教如此,新興教派也如雨後春筍般林立,· 在這片百家爭鳴當中,人們的宗教信仰呈現出怎樣的景觀?我們如何來面對和抉擇呢?
 
 
基於此,在本期專輯—「臺灣的宗教信仰」中,我們將從鳥瞰宗教現象著手,接著邀請中研院民族所林美容、瞿海源,分別為我們剖析「我們拜什麼神?」和 「臺灣社會的宗教現況及未來趨勢」;再由中華佛研所所長聖嚴法師、輔大織品服裝研究所所長羅麥瑞修女、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悟因法師,從他們長久來奉獻社會所累積的智慧中,提供我們在信仰宗教時,所應具備的健康、正確態度。
 
 
而此次「每期話題」,要與您討論的是我們社會繁榮後的沉痾—雛妓問題,期盼經由佛教倫理的推動,「富而好禮」的人間浮土,得以早日實現。
 
 
僅管有人將宗教視為「人心的拐杖」,有人將其斥為 「 人心的鴨片」,但人心對於宗教的渴求亙古不變,於今尤烈。印順法師也曾脫 :「宗教是人心意欲的表現」,而我們深心關切的是 讓宗教信仰成為社會、人心健康的指標。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