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最為吉祥



曾經在說到台灣佛教時,悟師父提到自己一個有趣的經驗。某位法師的阿公生病住院,悟師父趕到醫院探視,對方卻不領情。那阿公冷冷地說:「你們是空門的,我是龍華的。」原來阿公是信仰台灣佛教支派之一的龍華派,龍華派茹素但有婚嫁,也有為大眾服務佛事。悟師父說:「你們有唱念,我和你們一樣。」悟師父便唱了一句「爐香乍爇」。沒想到阿公聽後大喜,心意一轉,便跟悟師父抱怨起自己所學的龍華這一套,後代沒有人願意傳承。悟師父點頭:「現在你的孫女在香光寺跟著我學,行嗎?」阿公點頭:「嗯,那我放心了。」悟師父的善巧與慈悲,當下不僅化解了一個阿公對孫女出家的不諒解,也讓看似差異的不同信仰,未在人心之間造成距離。 
 
悟師父的故事教我想起佛陀遊方度化,對方說六方禮,佛陀也隨順說六方禮,只是內容有所調整。這樣的例子,不一而足。佛教傳播發展的過程中,不管是自身法門的不同,或與其他宗教對話,有差異但不製造對立,容許不同特色的存在。就如同太陽、電燈等的光都不同,但同在一室時,卻不相妨礙,每個光都能讓黑暗的世間更明亮,這亦是本期專輯—千燈共一光—的祈願。在探討台灣佛教女性的經驗時,我們不是要製造男女對立或宗派衝突,而是希望藉由了解,彼此更能相互尊重、扶持與合作。 
 
近年,世界動盪不安,戰亂天災不斷,尤其為諸多學者專家所預測的世紀黑死病—禽流感,若不嚴加注意似乎已蓄勢醞釀爆發,人們心中總有著無法預期的不安與恐懼。此時,更需要彼此的護念與支持,從自己的身口意開始,以正法作為生活的準則,學習著如何安頓自己、護念他人。如同本期《吉祥經》中佛陀的教示,最為吉祥的,莫過於依著正法生活。法即能帶給我們無上的吉祥,遠離所有的恐怖不安。 
 
願我們都能在法的引導下獲致吉祥平安。點亮自心的燈,讓那光,帶給自他生命溫暖、光明與喜悅。 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