編輯手札
創造內心與世界的和平



二OO二年三月,美伊開戰!兩軍決戰波灣、炮聲隆隆、煙火瀰漫;兵臨城下之時,民眾四處逃難、傷亡遍野……。戰爭帶來生離死別,也摧毀了現代建設與古老文明;而生化戰、核武戰的夢魘,更侵擾全球人心。令人不禁感嘆:人類是何種動物,能製造出如此多互相殘害、自我毀滅的武器!

這同時也印證了一個事實:即使人類文明、科技發展到前所未有的境地,人的心靈並不見得同步淨化與昇華。全人類未來的命運如何,無人能預料,只要人貪婪、瞋恨、愚癡的煩惱之火不熄,世間永遠有層出不窮的痛苦與受苦的眾生。
 
心靈的淨化與昇華是何等重要!佛陀所教導我們的「戒、定、慧」三學,無非是盡除眾生的煩惱塵垢,淨化與昇華心靈。「戒律」——來自一種人類共同的基本感覺,當我們了解自己受到傷害的心情,就能同體大悲,不做傷害別人的行為。「禪定」——有了戒律收攝身心,再透過禪定的練習,將心繫於覺知的所緣,觀察無常、苦、空。「智慧」——藉由內觀體證無常、苦、空,引發無我的洞見,成就究竟的覺悟。修學戒、定、慧,能帶領我們超越苦惱,到達清淨、自在的彼岸。
 
對於已受持戒律,又未開發智慧的修行者而言,禪修是個重要的階段。而禪修不外乎是心的訓練—發展光明面,去除黑暗面,時時保持平衡,是禪修的三大重點。從本期起,我們將系列刊登緬甸班迪達尊者的禪修指導:七十三期是「提昇心的品質」,內容為禪修的基本注意事項,以及增長五根的方法;七十四期「戰勝心的黑暗」,如何克服五蓋、十魔軍等障礙;七十五期「維持心的平衡」,介紹七覺支的修習。

在本期專輯「提昇心的品質」中,班迪達尊者提出九個實際的方法,來幫助我們增長五根—信、精進、念、定、慧等五種強大的心所,當這些強而持久的心所建立起來時,力量便足以大到掌控心的狀態,能使我們遠離愚癡所導致的各種苦惱。因此,發展五根,提昇心的品質,是訓練心的首要重點。

有位泰國法師說:「我們的心念生滅不已,猶如飛翔在海上的小鳥,找不到棲息的地方,而禪修就是一根漂浮海面的樹枝,可讓心獲得休息。」儘管只是片刻也好,只要我們將身心投入禪修之中,紛亂的心便能得以安住。而在動盪不安的世間,一顆安定純淨的心,更能為周遭點燃一線祥和之光。「修習禪定,並非為了獲得別人的讚歎,而是為了促進世界和平。」想起班迪達尊者的這段話,和平的世間豈不始於每一顆和平的心嗎?在祈求世界和平之際,讓我們先從創造自己內心的安詳開始吧!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