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無盡之網



 
「桃子上出現蛀孔,正顯示出桃子的生命。」 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
 
藝術家草間彌生揚名的第一件作品,是一整面撲天蓋地的巨大畫布,只有星羅棋布、精簡、無窮反覆的網點,名為「無盡之網」。每天每天,草間彌生不斷重複在畫布上畫滿數百萬個點點,不知不覺,從手到腳、到身、滿間工作室都被圓點覆蓋。有時強烈到精神狀況無法承受,她就會叫救護車跑精神病院。當人們被「無盡之網」帶入「不知究竟為何」的沉靜時,體驗到的,是草間彌生終生和自己精神狀況相互拮抗、奮鬥所轉化而出的,華麗的生命力。
 
生命不只有正面、善良、完整,充滿斑斕彩光;所遇到的,還有醜陋、貧乏、狹隘,虛偽愚昧氾濫。我們都同時美麗而醜陋;是因為卑微,不得不偉大;甚至只能以「在暗夜裡,遠望星光」聊慰一生。
 
世間能有多少選擇?不喜歡落葉,就學著欣賞枯萎的美;討厭分離,就練習好好的告別。如何掙脫這生命的無盡之網?「當下,是最後一次機會。不管如何,至少你還擁有自己的心。」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