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間因付出而美好
布施是「有心人」的共同參與

「福至心靈」,福德培植得夠,智慧自然 會開啟。布施不是有錢人的專利,而是有 心人的真正參與。



佛經中,曾提到「貧窮布施難」這句話。但就因為難,如果有這份喜捨的心,就更顯得珍貴。
 
佛世時,須菩提尊者托缽,專門至富有人家托缽。有人好奇地問,尊者回答說:「富有人家就是『有』,什麼是多餘的、可以布施的『有』,他們就布施『有』。」
 
但迦葉尊者托缽,卻專門至貧窮人家托缽。有人更想了解,迦葉回答說:「就是因為知道他們的『沒有』,是以前沒有機會種福田。所以,現在讓他們有機會布施種福田,布施那種『沒有』,是非常難得的因緣。」
 
 剛學佛時,聽到法師開示「貧女施燈」的典故,真令人讚嘆—那份堅真、虔敬的心!同時讓我建立正確的布施觀念—布施不在於多寡,重要的是布施時,當下的喜捨、歡喜、堅毅的心。
 
「修福不修慧,大象掛瓔珞;修慧不修福,羅漢托空缽。」讓我體會到福慧雙修的重要。就如一個人具備了兩足,才能走得安全、平穩,平靜、長遠。
 
雖然布施者,當下是不求回報的。但深信因果法則:凡走過的,必留下痕跡。
 
捨得、捨得,越捨越得。布施不是只在「有」、「沒有」,而是「有心人」的真正參與!
 
「隨喜」是成功不在於我。世間的每一事物,都是眾緣和合而成就的。況且一個人的時間、心力、體力、智力等都有極限,所以當看到、聽到他人的好事、成就,善心、善行時,都要真心高興,見賢思齊,歡喜讚嘆:「世間有你們真好!」
 
方丈 悟師父常教導徒眾:「每一項工程,都不是某一個人的成就,是因緣和合。信眾們的發心布施,一元、一角,一磚、一瓦,都是辛苦的血汗錢,禪林寶訓云:『一粒米,從檀信口中分出;半甌水,是行人肩上擔來。』
 
『有』、『沒有』都是發心的,不要因為社會經濟榮景,就建設太多的蚊子館。」
 
所以,我們在用錢時,都慎重考慮,用在有用的地方;用在公眾使用得到的地方;用在可以讓正法常住、法輪常轉的地方。
 
每天用功,也要祈願回向:「歡喜布施者,必獲其利益;若為樂故施,後必得安樂。」願施者闔家平安,健康、快樂!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