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持心的平衡:禪修心鑰
修習七覺支的方法:第 7 覺支 捨



平衡的心

 
也許聯合國應該改名為「捨協會」(Organization of Equanimities),那麼或許能提醒代表們上談判桌時最重要的是心態,特別是面對激烈的問題時。每位決策者在面對困難的問題時,必須無有偏執。
 
巴利語 upekkhā 通常翻譯為 equanimity,事實上指的是精進的平衡。它是一種居於中間,不傾向任何一端的心態,可以在日常生活、每天決策的過程與禪修時培養。
 
(調解內在的衝突)
 
在禪修中,不同的心態會互相競爭。信心會努力壓制與其互補的智慧,反之亦然,精進與定之間也是如此。這是禪修者的常識,即在禪修中維持兩組心態的進步與方向,是很重要的。
 
在開始密集禪修時,你可能會非常狂熱且有野心。馬上坐下來,抓住腹部的起伏或其他在覺知範圍內的任何所緣。由於過度精進,心可能會過度攫取禪修所緣,或讓它溜走。如此錯過目標會讓人覺得煩亂,因為你覺得已經盡了全力,卻無功而返。
 
或許你發現了自己的愚蠢,而能迅速鑽進正在發生事情的律動中,隨著對觀察起伏,心順應這個過程,並與他們同步。它遲早會變得容易,而你開始有點放鬆,精進似乎沒有效果,但如果不留心的話,昏沉睡眠就會悄悄接近並擊倒你。
 
行者有時會相當成功地區別名色,並看出其關連,會因嘗到佛法的滋味,而相當興奮,充滿信心的行者,便開始告訴朋友與父母這些剛發現的奧妙真理。由於信心, 想像與計劃到處延伸,隨著過多的思考與感覺繼續下去,禪修便會戛然而止。這一連串的事件是信心過度的徵兆。
 
另一位行者可能有同樣的領悟,但他沒想要散播佛法,卻開始解析經驗。你也許會說這種行者小題大作,每件他領會的小事,都依據閱讀過的禪修文學來解析,一連串的反思與想法生起,再次地阻礙了禪修。這是智慧過度的徵兆。
 
許多行者很有理性的傾向,對所聽到的會先詳細檢查才接受,且對自己的辨別特質感到自豪。當他們來禪修時,總是以知性的方式測驗所做事情的正確性,以知性的 了解來證明禪修。如果他們仍陷於這種模式,這樣的行者永遠會受到「疑」的折磨,在「疑」的旋轉木馬中無止盡地迴旋,永遠無法前進。
 
行者聽到禪修方法,或修習了某個方法,並發現它基本上是有效的,便應該要完全臣服於所接受到的指導,唯有如此才能進步神速。行者就如前線的戰士,沒有時間 去爭論或懷疑命令,必須無有懷疑地服從上級的每一道指令,唯有如此才能戰勝。當然,我不建議你因為盲信而全然地臣服。
 
即使到了能清楚明白地看到法的生滅時,行者的修行仍然多變而不穩,因為信與慧、精進與定,尚未達到平衡。然而,如果行者克服了不平衡的障礙,並能單單地看 著法的快速生滅,精進與定、信與慧之間的不平衡,將獲得修正。此時,行者可說已有了捨的狀態──四根的平衡,念則似乎是不費力地逕自進行。
 
平衡的心,就如馬車被兩匹同等強壯、有力的馬拉著。當兩者都在奔跑,便能很輕易地拉車,車伕只要讓馬工作即可;但如果其中一匹馬跑得較快,而另一匹是老 馬,車伕就辛苦了。為了避免陷入溝中,他要一直費勁地使跑得快的馬減速,而要老馬加速。禪修也是如此,一開始種種心法之間尚未達到平衡,行者會不斷地從狂 熱倒向疑,或從過度精進而倒向懈怠。然而,隨著持續地禪修,捨覺支生起,念就好像會逕自進行一般,此時,我們會經驗到極大的樂。換成現代的比喻,我們成為 豪華房車的司機,以自動駕駛在不塞車的高速公路上奔馳。
 

捨的特相、功能、現起與近因

(特相──信與慧平衡;精進與定平衡)
 
捨的特相是平衡相應的心法,因此其中任何一個不會壓倒其他的,它在信與慧、精進與定之間創造平衡。
 
(功能──不過度,也不缺乏)
 
捨覺支的功能是補充不足、減少過度的狀況,防止心落入過與不及的極端。當捨很強時,會有完全的平衡,不會有任何一方面傾向於過度,行者無須費力地保持正念。
 
(現起──放鬆與平衡的狀態)
 
看起來似乎是念在處理一切事情,就如車伕放鬆地讓馬自行拉車,這種安適與平衡的狀態,即是捨的現起。
 
我小時候曾聽人談過如何在竹竿兩端各挑一個籃子,這在緬甸非常普遍。竹竿扛在一邊的肩上,沉重的籃子分別掛在竹竿的前後兩端。一開始出發時,必須用很大的 力氣,重量會讓人覺得難以負荷。但在你走了一到十五步後,竹竿開始隨著步伐的韻律上下晃動,你、竹竿與籃子以一種輕鬆的方式移動,因而幾乎感覺不到負重。 我一開始也無法相信,但現在我禪修了之後,知道這是相當可能的。
 
(近因──持續的念)
 
根據佛陀的教導,帶來捨的方法是如理作意──以發展捨的意志為基礎,時時刻刻不斷地保持正念。前一剎那的捨帶來後一剎那捨的生起,一旦使捨活動起來,就會成為捨持續並深化的近因。它可以讓行者超越生滅隨觀智,到達更深的禪修層次之中。
 
捨在初學者的心中很難生起,雖然他們可能時時刻刻都在努力保持正念,捨仍來來去去。心可能一時十分平衡,然後捨又消失,一步步地加強捨,它出現的時間會愈來愈長,也愈來愈頻繁,最後強到足以成為捨覺支。
 

發展捨覺支的五種方法

註釋書討論到五個生起捨的方法。
(一、以平穩的情緒對待一切眾生)
 
首要的是以平和的態度對待一切眾生,這些都是你鍾愛的,包括動物在內。對所喜歡的人與寵物,我們會有很多的執著與渴愛,有時對某人會表現得很「瘋狂」。這種態度對平衡的狀態──捨,不會有任何幫助。
 
為了準備讓捨生起的基礎,行者必須努力培養不執著與平衡的態度,來對待所愛的人與動物。身為世間的人,某種執著在關係中也許是需要的,但過度執著便會傷害 自己與所愛的人。特別是在密集禪修期間,我們會開始過分擔心他們的福祉,所以要試著放下對朋友幸福的過度關心與憂慮。
 
有種思惟可以培養不執著,那就是將一切眾生視為自身業的承受者。人們享受善報,又因不善行而受苦果,他們以自己的意志造作業,也必定經驗其結果,沒有人能阻止。就勝義而言,你或其他任何人都無法拯救他們,如果你以這種方式思惟,比較不會擔心鍾愛的人。 你也可藉由思惟勝義諦,而對眾生生起捨心,你也許可以告訴自己,究竟只有名色而已,你如此狂戀的人在那裡?只有名(心)與色(身)時時刻刻在生滅。你在那個剎那間戀愛呢?你也許可用這方法驅策某些理智到心中。
 
也許有人會擔心如此的思惟會轉變成漠不關心,而讓我們放棄配偶或摯愛。其實並非如此,捨不是毫無感覺、漠不關心或無動於衷,它只是沒有偏好。在捨的影響 下,行者不會排斥討厭的或抓取喜歡的東西,心安住於平衡的態度,只接受事物的本然,在捨覺支現前時,會同時放棄對眾生的執著與厭惡。經典告訴我們,對嚴重 傾向於貪欲的人而言,與其相反的捨正是清理與淨化的因素。
 
(二、以平穩的情緒對待無情物)
 
第二個發展捨覺支的方法,是對所有的無情物──財產、衣服、時尚等採取平衡的態度。以衣服為例,它有天會破損、髒污,會腐爛、毀壞,因為它與一切事物同樣 無常。更進一步地說,在勝義中我們甚至未曾擁有它,一切事物都是無我的,沒有人擁有任何東西。將物質的東西視為無常的,有助於發展「捨」且減少執著,你可 以對自己說:「我在這一小段時間內利用它,它不會持續到永遠。」
 
熱衷於流行的人,也許會不由自主地買下市場上的每件新產品,一旦這玩意兒被買走,另一個更精巧的就會很快出現,這種人會喜新厭舊,如此的行為無法帶來捨。
 
(三、遠離「發狂」的人)
 
第三個發展捨覺支的方法,是遠離對人或物有瘋狂傾向的朋友。這些人有很強的佔有欲,執取認為屬於自己的人或物,而有些人則見不得別人享用或使用他們的財產。
 
有位很執著寵物的長者,似乎在自己的寺裡飼養很多狗與貓。有天他到位在仰光的中心參加密集禪修。禪修時,他在適當的環境下練習,卻無法深入。最後我靈機一 動,問他是否在自己的寺裡養寵物,他喜形於色地說:「是啊!我有非常多的狗與貓,自從來到這裡,就一直在想著牠們夠不夠吃,過得好不好。」我要他忘了牠 們,專心禪修,他很快便有很大的進步。
 
請勿過度執著所愛的人或寵物,這會阻礙你來參加密集禪修,你就無法深入修行,並發展捨覺支。
 
(四、選擇冷靜的朋友)
 
第四個生起捨的方法,你要選擇不太執著有情或財產的朋友。這發展捨的方法與前者完全相反,在選擇這樣的朋友時,如果正好選到如前述的長者,就會有點問題了。
 
(五、使心向於捨)
 
第五個也是最後一個令捨覺支生起的因素,是持續地讓心向於捨的培養。當你的心有這種傾向,就不會妄想著家中的貓、狗或所愛的人,只會愈來愈平衡與和諧。
 
在禪修與日常生活中,捨都極具重要性。一般而言,我們不是被欲樂或迷人的所緣給沖走,就是在對抗不愉悅、討厭的所緣時,使自己極度地煩亂。這些相反事物的 瘋狂交替,在人類中幾乎是普遍性的。當我們缺少維持平衡、穩定的能力,便容易捲入渴愛或瞋恚的極端中。
 
經典說當心放縱於感官所緣時,會變得煩亂,如我們的觀察,這是世間的普遍狀態。在人們要求快樂時,他們誤以為心的興奮是真正的快樂,永遠無機會體驗隨著寧靜與輕安而來的更大的喜。
 

七覺支的功德

 
經典告訴我們,所有覺支都會帶來極大的功德,一旦它們獲得充分的發展,便能止息輪迴之苦。這意味著由名色所組成的有情,其永不停息、循環不已的生死,得以完全停止。
 
覺支同時能完全擊垮十魔軍──繫縛我們於苦輪與輪迴的內在破壞力量。為此,佛陀與覺悟者發展七覺支,因而能超越欲界、色界與所有的無色界。
 
你也許會問:「人們從三界解脫後要到那裡去?」不能說有另一種「生」,因為隨著涅槃來的是生死的止息。出生帶來不可避免的生存、老、病與最後的死──一切苦的樣貌,要解脫苦,就要從「生」解脫,「死」便不會發生。涅槃能解脫生與死。
 

【註釋】

(1) 苦處(apāya):投生於地獄道或畜生道,是一種心的痛苦狀態 ,缺乏可帶來快樂的善業。
(2) 三十三天(Tāvatimsa):佛陀為過世並生於三十三天的母親講述阿毗達磨的天界,此處也是到達涅槃的比丘們在禪修中死亡後投生的地方。
(3) 般涅槃(parinibbāna):完全證悟者的色身死亡時,其因緣和合存在的消逝。
(4) 受八戒或十戒的在家人(anagārika):在佛教國家受八戒或十戒的在家人。他們通常穿著白衣,剃除鬚髮,住在寺院中協助僧尼。
(5) 八戒女(SIlashin Nun):緬甸系統的女性出家人,持守八戒或十戒,剃髮、穿粉紅色或棕色的僧袍。
(6) 行捨智(sankhārupekkhāñāṇa):對一切深刻地理解「捨」,在傳統進程中是觀的最高階段之一。一種微細的、平衡的心態,不會因為樂、苦經驗的交替所困擾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