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果自成:惠能大師與親師友的互動
一花開五葉



 

唐玄宗先天二年七月八日那天,六祖把門人喚來面前告別:「下個月我就要離開世間。你們有什麼疑問,趕快提出來,我好為你們解疑,讓你們能開悟而得到安樂。等我離開人世,就沒人教你們了。」弟子們聽到六祖這麼說,難過地落下淚來。
 
六祖見到這種情形,便責備他們:「你們這幾年在山中都修什麼道?你們擔心我不知道將要去哪裡嗎?如果我不知道自己的去處,怎會和你們告別?還是說你們因為不知我會去那裡才悲泣?自性本無生滅、無來無去。」大眾收起悲泣,禮拜六祖。
 
上座法海走向前,問:「大師!您離開後,衣法交付誰?」
 
六祖:「法已經交付了,你不須問。在我入滅後二十多年間,邪法橫行,惑亂我教宗旨。這時若有人挺身而出,不惜生命地為佛教辨明是非、樹立宗旨,就是承繼了我的正法。衣缽就不再傳了。達摩初祖曾傳下一偈:『吾本來唐國,傳教救迷情;一花開五葉,結果自然成。』禪法現今已經成熟,衣缽的傳承只會引起不必要的爭端。」等六祖認為事情已交待一段落,就讓大眾退去。眾人心裡都明白大師即將圓寂。
 
八月三日那天,用過齋飯,六祖說:「各位再坐一下,我和你們告別。」
 
法海聽了趕快發問:「大師你將留下什麼教法,讓當代及後代的人能見到佛性呢?」
 
六祖說:「我留個長偈給你:
『即緣有眾生,離眾生無佛。迷即佛眾生,悟即眾生佛。愚痴佛眾生,智慧眾生佛。心險佛眾生,平等眾生佛。一生心若險,佛在眾生中。一念悟若平,即眾生自佛。我心自有佛,自佛是真佛。自若無佛心,向何處求佛?』」
 
六祖又交待說:「我離開後,如果你們像世間人一樣地悲泣,穿孝衣,接受弔問及錢帛,就不是我的弟子。你們要看好自性本心。無動無靜,無生無滅,無去無來,無是無非,無住無往,坦然寂靜,就是走在修行的大道上。
 
我離開後,還是要依我的教法修行,就像我在世一般。如果違背我的教法,就算我還在世間,對你們的修持也沒有益處。」
 
六祖在當夜三更滅度。寺內一時異香氛氳,數日不散。
《六祖壇經》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