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生命陷落時
失去健康也是禮物

慈悲,是與空性相應的,如果有空性,我們就能得到真正的自由。生命都渴望自由,慈悲的自由,就是最好的禮物。



身心靈,同時都健康,是不容易的。我舉個例子。
 
有位先生,年紀約五、六十歲,非常負責任,很照顧家庭,該做的,都盡心盡力。但就在人生的巔峰期,他中風了,整隻左手不能動。中風之後,他就不大願意出門,不想見任何人。太太想帶他來禮佛,他提出條件:「禮佛可以,但是我只見佛菩薩,不見任何人。」太太當然表示同意。
 
於是這位先生跟著太太來到紫竹林精舍,碰巧遇見我。之前我們就見過面,不過遠看彷彿他跟太太手牽手,沒看出他的左手不能動。但是,可感覺他身體不太舒服。
 
我問這位先生:「好久沒有見到你,你身體還好嗎?」
 
他馬上露出有點不高興的表情。
 
我問:「怎麼回事?你左手是不是不太舒服?」
 
這位先生突然用力捶打自己的左手,說:「我的左手無法動。」我先是理解他的痛苦:「你的左手生病了,讓你很不自由。連手都不能控制的苦,是非常的苦。」男居士本來很生氣,聽到後便流下眼淚。
 
我邀夫妻倆坐下,說:「其實你的左手非常辛苦。」然後我握著他的左手,說:「你這一生非常勤奮工作。身體發出訊號:身體太累了,要我們更柔軟地對待它。現在,我們一起念觀音菩薩的聖號,讓觀音菩薩的光照著你的左手。雖然左手現在無法活動,觀音菩薩慈悲的光會幫助你的細胞,讓細胞每一分、每一秒,在變化中得到好的、善意的回應,情形會慢慢改變。」
 
這位先生靜默了十分鐘後說:「師父!我的手好像沒那麼重了。」
 
我回答:「非常好!你每天這樣做,送慈悲給你的手,你的細胞聽得見。每天跟他說:『你辛苦了!』就像對自己的小孩一樣。每天一定要送慈悲給左手。你看中指還能動一下,表示細胞還很年輕,要相信:細胞每一天都在再生。要積極配合醫院的復健,我們要有耐心慢慢來,慢慢練習。」
 
半個月後,男居士打電話給我:「師父!告訴您一個好消息,我可以握拳了喔!」
 
我更鼓勵他:「這是觀音菩薩送給你的禮物。從現在開始,你要每天走出去,公園有很多人跟你有相同遭遇,跟他們分享你的經驗。自己現身說法,將禮物送給他們。好嗎?」這位先生爽快答應我。
 
之後,這位先生常到公園,快樂地跟他人分享自己的體驗,整個復健過程也非常好。雖然有些進步,經過一年,到某種程度瓶頸後,他又開始沮喪:「我還是沒辦法開車,還是不能做⋯⋯。」
 
我還是鼓勵他:「是的!受傷了,無法回復到跟以前一模一樣。然而你只要比昨天、或比中風當天,還要好一點,就是進步了。」
 
很多困難,好像是身體的傷害,有時心靈也會受傷。雖然有醫生、諮商師、家人、朋友的陪伴,最重要的力量,還是送給自己慈悲的力量。這份禮物很珍貴,當你得到之後,還可以將禮物送給別人。
 
不管是達官貴人或販夫走卒,每個人此生都會遭遇無常變化,不可能永遠都贏。有一天會輸,可能輸掉健康的左手;或職場競爭落敗。在這些無常變化中,我們要送給自己一份生命的禮物,就是「慈悲的光」。
 
慈悲是有光明、有力量的,而這是自己可以做得到的。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