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明守護你
(吟誦)白文



大圓滿覺(1) 應跡西乾(2) 心包太虛(3) 量周沙界(4)
 
仰白十方三寶、藥師如來、剎海(5) 天眾(6) 、一切聖眾(7) ,願賜慈悲,俯垂證鑒。今據中華民國台灣桃園香光山寺,比丘尼釋悟因率領香光尼僧團比丘尼眾等,及所有善信人等,恭錄「藥師如來梵音儀文」,有疏披宣,伏希諦聽。
 
伏希 自工業革命以來,人類孜孜矻矻不停奮鬥,造就科技與工業發展,生活得到前所未有之便利舒適。醫療技術與公共衛生之改造,提升人類健康與壽命延長,乃科技工業發展,產生棘手之環保問題,而再高端之醫技,至今仍無法解決人類必須面對之衰老、疾病,以及死亡之困境。
 
衰老、病苦、死悲,是千古之一同,而於其中所有必須承受之艱苦,正是藥師如來出現世間之大願。藥師如來啟示,人生健康、財富權位、親屬平安,是可以求得。但這些仍會變化,仍會不足以滿足眾生之需求。首要之務,應多學習,心存善念,善待身邊眾生。身體要動,學習新知,心要安穩,靈性要空寂。
 
切記稱念藥師之聖號,跟藥師本願相應,將自私、猜疑、沮喪、消沉之負能量,轉化為豁達、愉悅、進取之正能量。以藥師如來法門用心改變生活行為之不良習慣,轉化生命讓自己更有自信。充滿慈愛智慧,更加友善,自然福報增上,厚植德本,自他增上,福慧雙修,世間充滿安詳。
 
今承上錄製祈福迎祥消災延壽梵音儀軌。嗚鐘擊鼓,梵叨雅詠,稱念藥師如來萬德洪名(8) ,持誦灌頂神咒、解結真言(9) ,燃點佛光,普照吉曜心燈,惟願佛光普照,順祈鎮宅光明,闔家平安,財富豐足,身體健康,護佑我身心靈光照耀,慈親康泰伶俐安康,去厄解難,福澤常臨,更祈世間安詳。
 
三寶證盟 功德文疏
 
時維 中華民國一O四年
佛曆二五五九年夏月
 
暨主領法事沙門(10) 比丘尼悟因率領香光尼僧團眾比丘尼及所有檀信(11) 闔家人等 稽首具陳 一誠上達
 
註釋
(1) 大圓滿覺:指釋迦牟尼佛,因為佛陀是覺行圓滿的覺悟者。
 
(2) 應跡西乾:「應跡」是指應化垂跡;「乾」同於「天」,「西乾」是指西方天竺國,即今印度;「應跡西乾」是指佛陀示現應化身於印度教化眾生。
 
(3) 心包太虛:「太虛」指虛空;「心包太虛」是稱讚佛的心量如虛空般廣大,無有邊際,能包容宇宙萬物。
 
(4) 量周沙界:「量」是度量;「沙界」指如恆河沙之世界,即無量的佛世界;「量周沙界」是稱讚佛的度量能容納如恆河沙數的大千世界。
 
(5) 「剎海」全稱為「剎土大海」,即指十方世界。
 
(6) 天眾:即二十諸天以及其他天神,如大梵天、帝釋天、四大天王等。
 
(7) 聖眾:係指佛、菩薩、緣覺、聲聞等四種證入聖道的人。《增一阿含經》舉出須陀洹、斯陀含、阿那含、阿羅漢、辟支佛等為聖眾。
 
(8) 萬德洪名:謂在佛的名字上即已具有萬種之德,例如「阿彌陀佛」此名即具足無量光、無量壽種種功德,只要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,就能依隨佛的願力,蒙佛的威德攝受,而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。
 
(9) 真言(梵mantra):音譯為「曼陀羅」,又作「陀羅尼」、「咒」、「明」等,即指真實而無虛假的語言。
 
(10) 沙門(梵śramaṇa):意譯為「勤息」。原為古印度宗教名詞,泛指所有出家、修苦行、以乞食為生的修行者,後成為佛教比丘眾的代名詞。
 
(11) 檀信(梵dana):「檀」意指「布施」;「檀信」是指修布施行的信士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