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古山門勝事留:慧遠大師與親友的互動
隱居廬山



 

時局動亂,為使佛法能在中土廣佈,道安決定分散徒眾,慧遠及慧持遵循師命外出弘法。

慧遠對慧持說:「我們去廣東的羅浮山弘法吧!」

慧持:「為什麼選擇羅浮山?」

慧遠:「師父在十多年前也曾分散徒眾,往四方傳法。當時受師命而離開的慧永法師曾和我相約羅浮山。」
 
兄弟倆便一路往東南前進。途經廬山時,被山中的清淨所吸引,有意在此結廬隱居,不意卻見到慧永法師。

慧永:「聽說您入山,特來看看。」

慧遠:「以為您已到羅浮山,不料竟在這裡重逢。」

慧永:「當年我經過廬山時,遇到一位虔誠的信眾──陶範。他跪在我面前痛哭流涕地說:『要是法師您不肯住在這裡,執意要到廣東去,那我就不再接近出家人了!』不忍傷他的心,我便留下了。」
 
慧遠:「法師慈悲,為眾生著想。」

慧永:「當年相約羅浮山,今日卻在廬山相會,看來我們的緣分就在廬山!我住持西林寺,請您來此相聚!」

慧遠:「正想和永法師切磋佛法。」

在慧永的邀請下,慧遠兄弟便住進西林寺。然而隨著信眾日增,西林寺已不敷使用。

慧永便對刺史桓伊說:「遠公品德高尚、學識博富,才剛到廬山弘道,徒眾已從四方來此聚集。西林寺現今已太過狹窄,將來還會有更多信眾追隨遠公,您認為該如何才好呢?」

桓伊就在廬山的東邊另立東林寺,請遠公住持。

有天,鎮南將軍何無忌在廬山的虎溪設宴,邀請慧永及慧遠兩位大師駕臨。遠法師帶著徒眾百餘人參加。

僧團每個法師行止端莊嚴肅、秩序井然,言之有物,不作戲論;而永法師飄然一身,穿著衲衣草鞋,支著錫杖,持著缽盂,神情自然安詳,清散不帶驕容。

見到兩位大師不同風格,何無忌對眾人說:「遠公課徒嚴謹,徒眾都能依律而行,智慧持身;若是論到個人風格的清高飄逸,永公較之遠公則有過之而無不及。」
參考《高僧傳》、《東林十八高賢傳》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