貪.無貪
憍自慢他,憍慢七因

「貪」運轉的能量是「抓」 ——抓取、黏著; 不「抓」,心就鬆了, 「無貪」善法生起。



「憍」、「慢」,常被視為相同,都有驕傲、貢高之義。在《百法》中,「憍」和「慢」有所不同。「憍」是自憍,不需跟他人比較,對於自己的光榮、成就孤芳自賞、陶醉其中。「慢」是慢他,跟他人比較之後,覺得比別人高一等。會自憍的人未必會輕慢別人。不過,若不對治自憍,會長養成輕慢,故需謹慎。
 
憍慢的心念是依什麼生起呢?
1. 無病:你身體健康,見別人身體虛,說:「你身體怎麼這麼差,這種天就穿長袖,像我都不用!」
 
2. 少年:年輕,對老年人有優越感。或喜歡比年次,比別人小就很得意:「你看我年紀小小就學佛!」
 
3. 色力:容貌好,也會生憍慢心。
 
4. 族性:如出生名門望族,家族有名氣,也會產生憍慢心。
 
5. 財富:有錢就很跩,若開進口車要停在大家都看得到的地方。有些產品就是抓住這種心理,限量供應反而一堆人跑去買。為什麼?「我有,你沒有!」我排隊買到的,你沒有,心會得意。
 
6. 尊貴:「我是某某公司董事長。」頭銜高,心就高舉。
 
7. 多聞:比經驗,「我會三種語言。」「我讀過《大智度論》。」「我會背《金剛經》。」無形中,心就高舉。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