貪.無貪
慢:心高舉

「貪」運轉的能量是「抓」 ——抓取、黏著; 不「抓」,心就鬆了, 「無貪」善法生起。



筱萍與嫚麗是很要好的大學同學,兩人聊起當年往事。筱萍說:「當時學『會統』,我一頭霧水,還好有您當小老師,把我教會了。」嫚麗說:「是您很認真學。」「您教我時,常說:『這很簡單,看一遍就懂』,讓我覺得『我很笨,您很行。』這一點讓我不舒服。」嫚麗說:「真抱歉!我不知道這樣講會傷人。」
 
「慢」:貢高我慢,對自己的家世、學識、能力、相貌、地位、經驗等,跟他人一比較之後,產生心態高舉而輕慢他人的傲慢心理。如站上台階,高高在上傲視別人,無形中傷害他人而不知。
 
「心高舉」會產生什麼心態呢?
1. 自尊自大。
2. 自以為是。
3. 優越感:認為自己高人一等,「這件事,如果換我做,就不會發生問題。」
4. 藐視一切:眼睛長在頭頂上,瞧不起別人。
5. 與人作對、不受教:「你也沒比我好到哪裡,哪有資格說我?」
6. 壓低別人:怕別人比自己強,故意把別人壓下去。
7.自卑而自傲:跟人比輸後自卑,而不理人,產生酸葡萄心理:「學歷高有什麼用,不見得會做事啊!」
 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