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拾行囊好出發:菩薩道的前準備
菩薩道的前準備



從發願修行菩薩道的那一刻起,就是選擇走上一條長遠、廣大、承載著自己與眾生的道路。
栽培一棵樹木不能欠缺肥沃的泥土、適當的水分、充足的陽光等,這些條件誘導種子發芽,進而長成頂天立地的大樹;同樣的,菩薩在前準備時期,也須要具備深厚的資糧,以及廣大的願力,小心呵護菩提心種子的成熟與發芽。
 
資糧打造的沃土
 
想要發起菩提心,菩薩首先要累積各種深厚的資糧,概括來說,就是要「深種善根」。顧名思義,「善根」是一切良善行為的根本,主要有三種:沒有貪求的欲望;沒有易怒的瞋恚;思考清清楚楚,不愚痴。

菩薩時刻思惟,將這三種善根深深地、牢牢地紮在自己的心中,自然好樂所有良善的行為,努力積累各式各樣的資糧。這些資糧包括:喜好聽聞佛法;跟隨好的老師學習;將佛法落實在身心中;信解並發願達到佛陀的智慧等。尤其當見到眾生受苦時,菩薩的悲憫心更是油然而生。
 
 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