業與輪迴,緣起緣滅
25) 生死輪迴有根本嗎?



那先說:「有個女孩很小的時候,父母先接受某一家的婚聘。後來女孩長大,父母又接受另一家的婚聘。後面下聘的人認為他要迎娶的是長大的女孩。前面下聘的是以前的小女孩,不是同一人。國王,您認為女孩要嫁給誰?」

 

國王:「前面下聘的人才對。婚約是訂在這位女孩小時候。現在是長大了,還是同一個人,所以是前面婚聘的才對。」那先:「生死輪迴也是如此!我們用此身心作善作惡,綿延到後世生。」國王:「人的生死能從旁獲得增益嗎?」那先反問:「世間人和其他動物,能夠從其他方面獲得增益嗎?」國王:「我不問世間人以及爬行動物的事,我只問人輪迴生死的根本。」那先:「樹木生生不息,以栽種為本;五穀的生長,以播種為本。天下萬物都以自類為本。而人的存在,以六根引起的取著貪戀為本。」

 

【啟示】

「本」,本源,後後生於前前,生命是怎麼延續過來的?現在是前者的延續,生命如水流,前因後果是切不斷的。如果真要問,輪迴有「本」嗎?沒有!「本」指生命的起始點。輪迴如果有根本,就被「本」給定住,無法前進下一步。每件事的發生不是宿命,有先天、後天等條件,形成目前的處境,人在成長變化當中,生命在許多因緣中拉扯。雖然生死沒有「本」,但是「業力」還在,它推動我們,成為修行的動力。彌蘭陀王問:「人的輪迴能受到助益嗎?」言外之意是:助念可以幫忙增加往生者的善業嗎?答案是:不能!「助念」是安定當下的氣氛,讓往生者身心安穩,產生相應法、是相應、輔助亡者,無法直接將往生者推到彼岸淨土。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