典範智慧
我的師父

作者:釋果祥/繪者:劉如桂



這本《我的師父》是果祥法師收錄聖嚴法師的智慧小故事而成。眾所周知,聖嚴法師解行並重,為弘揚佛法,不惜拖著病弱的身軀,說法、著作不輟,度化許多民眾親近佛法,又創建法鼓山,培育眾多佛門龍象。
 
聖嚴法師以佛法為己任,曾在高雄美濃山區閉關六年。為了更增長自己的能力,打造更好的學佛環境,他不辭辛苦,遠赴日本東京立正大學深造,於1975年獲得了文學博士學位。隨後,即應邀赴美弘化,後又應聘來台擔任大學教授,轉變台灣民眾對僧人的看法,引導信眾走向正信的佛教。
 
聖嚴法師在日本求學的狀況,〈午餐時間〉這一篇裡可以見到縮影。午餐時間,往往別人都去吃飯,聖嚴法師為了省錢都在看書,常有同學好心地前來詢問,聖嚴法師就特地起身到餐廳附近走一趟,再空著肚子回座讀書,這樣關心他的同學就不會再擔心他沒有吃飯了。這篇雖是在描述聖嚴法師處處為人設想的性格,然而,當時赴日求學的艱辛困難,也由此可見一斑。
 
聖嚴法師拿到學位,應邀到美國弘法時,也不是事事順利。〈地鐵遇劫〉就敘述聖嚴法師在紐約地鐵遇到年輕黑人,問他:「布袋裡面裝什麼?」聖嚴法師自然知道對方的用意,他鎮定回答:「這裡面裝的是佛經。」對方聽了就轉身離開。
 
〈沒有床〉這篇說:「聖嚴師父住在紐約東初禪寺,三十多年的時間,從來沒有睡過床鋪。他晚上睡覺的地方,就是書房的地板。」
 
這兩篇在紐約生活的記載,顯現出聖嚴法師安貧樂道的生活態度,也側寫法師在外國弘法的艱辛,令人感佩不已。
 
聖嚴法師從小到大體弱多病,他卻認為生病也是幸福。〈病得很幸福〉這一篇裡,聖嚴法師反問那些帶著同情語氣的人說:「我沒有因為生病,就一直躺在床上,還是一樣可以做很多事情。你說我不是病得很幸福嗎?」這番話道出聖嚴法師積極正向的態度,顯現他「以病為友,以法為藥」的堅定信仰。
 
繪者劉如桂的插畫,繪出了聖嚴法師智慧的神韻。〈病得很幸福〉這篇的插畫,並沒有畫聖嚴法師在醫院的情形,而是用花朵圍繞法師,再加上貓咪與蝴蝶的陪伴,這應該就是聖嚴法師看透生、老、病、死,而開出的智慧之花吧!
 
出版年:2014 年
印刷:全彩
開本:17 ×22.5 公分
出版社:法鼓文化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