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轉法輪
初轉法輪



佛陀證道後,開始於人間弘法,從度化五比丘後,大轉法輪。這起步走向人間的過程記載在《大唐西域記》第七卷「婆羅斯國」。度化五比丘的鹿野苑,就在婆羅斯國內。婆羅斯國亦即是古代的迦尸國(Kāśī),位於現今印度瓦拉納西,是古代印度的十六大國之一。在佛陀之前,曾經興盛一時,但後來被憍薩羅國所併吞,後來成為摩揭陀國的領地。婆羅斯國位於水陸交通中心,工商業繁榮,人口眾多。經過多年的變化,婆羅斯國已成為印度教的神聖中心。
 
關於佛陀與五比丘的往來,有好幾個階段,都有建塔紀念。
 
「憍陳如五人修行塔」,是五比丘見佛陀放棄苦行,心中既惋惜又鄙視佛陀的行為,竟忘記淨飯王的委託,不再隨侍佛陀而自己修行之處。
 
「五比丘迎佛塔」,則是佛陀如何以威儀攝受五比丘,而使他們成為弟子之處。
 
宏偉的「鹿野伽藍」,標誌佛陀初轉法輪的歷史事件,三寶—佛、法、僧—也自此具足,佛法燈傳兩千餘年至今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