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曆的儀式:儀典的週期Ⅱ
前燈節



佛教年曆中三個特別神聖的日子,分別是新年、安居的開始日、以及雨季結束前的十月月圓日。對緬甸人來講,後者象徵著為期三個月的溫和安居齋戒結束了,同時 也慶祝佛陀從忉利天回到人間。這個神話的記載是:佛陀證悟後幾年,在七月的月圓日到天上去,他整個安居期都在忉利天,為諸天(特別是對他母親)解說複雜的 佛教形上學與存有論(阿毘達摩),安居圓滿時,說法結束,由無數個天燈為前導,照亮他面前的路,在十月的月圓日回到人間。當然,這就是燈節的神話根據。因 此,佛像與佛龕前,燃燒著特別的油燈,家家戶戶也點著油燈與蠟燭。塔基與塔的每一層階梯都點上油燈,在都市裡則是用電燈泡圍繞著佛塔,整棟建築外觀因此散 發出光芒。然而,與西方基督教一樣的是,光明的展示並不限於家裡或聖地,都市中私人與公共的建築物,都因蠟燭和燈泡的光輝而閃耀,例如曼德勒丘陵與舊王宮 的牆壁,都閃閃發光。
 
與新年一樣,燈節也是一連三天。第一天,像新年及安居開始日一樣,晚輩會禮拜年長的父母與親戚。在呈獻食物與衣服給父母、伯叔、祖父母等人之後,他們向長 輩禮拜,然後乞求長輩的祝福:「無論什麼時候,如果我曾經在言語或行為上冒犯了您,請您原諒我。」長輩則以祝福他健康長壽、財源廣進來回應。
 
節慶第一天的前夕,男人們在寺院周圍與休息室裡忙碌,前燈節就像安居開始日一般,也是全村合作集體慶祝。除了個人的捐獻以外,也為當天要合作的儀式,募集 共同基金,如:烹煮齋僧的應節食物、其他供養品、持戒等等。村莊「單身漢組群」聚集在休息室,為準備供養佛陀與受邀請的30位比丘(在我研究那一年的人 數)的食物,而工作到深夜。有些工作人員就睡在休息室,準備依照儀式在清晨四點供養佛陀齋食。
 
翌日,即月圓日當天,大眾雲集在休息室,同樣以抽籤來決定分配的方法,而將供養品分別獻給受邀參加的比丘們。比丘們同樣地穿越跪在兩旁的在家女眾行列,直 走到休息室,接受裝滿紙煙、雪茄、火柴、肥皂、毛巾、水果與錢等物品的托盤。雖然他們走在草席墊上,但是很多婦女又在墊子上舖了毛巾,讓比丘們的腳連墊子 都不必碰到,當比丘們走過以後,這些婦女就以這些毛巾碰觸自己的身體,就好像這樣能吸收比丘們修行的神秘力量似的。基於同樣的理由,當婦女們要將裝滿供品 的托盤獻給比丘,而還沒有將它交給比丘隨行的徒弟前,她們也用這托盤碰觸比丘們的袈裟。
 
授戒之後,儀式就結束了,人們就與上文曾敘述的安居開始日同樣的方式,度過這一天。
 
十月(節)的第三天是大部分村民最興奮的日子,因為這天他們會到曼德勒參加很多當地的塔慶,詳如下文所述。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