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.4.2.1 有學位的修學
2.4.2.1.2 第二階段— 見道行者怎麼修空性



是故舍利子。一切法空性。無相無生無滅。無垢離垢。無減無增。
 
第二段共有八個,空性算一個,其餘的是無相、無生、無滅、無垢、無離垢、無減、無增。這八個講的是空性,這種講法應是開示見道時如何修空性,如何開示呢?因為見道時,對空性的了解是現證,現證是全面地了解,分別心了解時是單向的,依自己的判斷了解,現量了解時是全面,現在從八種角度講空性,是全面地講空性的道理,等於是現證空性的意思。首先,有個基本的了解。細的一一解釋,一切法是所依,後面八個講的都是能依。所依是一切法,直接說是有為法,間接說無為法亦包含在內。一切有為法空的話,無為法不必談,一定是空。一切有為法上的空性怎麼解釋呢?以各種角度講,首先,空性為其本性空的意思,應該不是本性,本來它沒有自性,空性本來無自性,有一點二十空裡的第十九空(註)。第十九空叫什麼?自性空及他性空。後四個有為空,無為法,自性空及他性空。
 
生:第十八是有性空,第十九是無性空。
 
師:不可能,若是這樣,就變成有21 個。第十七是有性空,第十八是無性空。
 
生:應該是自性空。
 
師:所以沒有用本性空。現在講的好像是第十九個空的道理,本來就空,沒有人造它,原來就自性空,原來就沒有自性。第十九個空用什麼詞呢?
 
生:本性空,自相空。
 
師:不是!一個是自,一個是他。第二十個是什麼呢?
 
生:有的版本譯第十九為自之性空,二十為他之性空。
 
師:自之性空與他之性空,可以。
 
空性原來它的本性就是這樣,有點像《現觀莊嚴論》所說的,所應破的真實存在或自性成立,這些不是原來有而將它們破除,它們原來就沒有。同樣的,我們要成立的空性,空性並非原來沒有,現在才成立。它們原來就有,所應破的自性來說,它原來就沒有。真正的空性,本來就有。不是佛菩薩來才有空性。佛菩薩來也好,不來也好,空性一直存在,所以本來空性就存在。這裡講的道理有點一樣,本來空性就存在,一樣的道理,本來就自性空。自性空不是任何人造的,自性空本來就存在。一切法空性,意思是本來就沒有自性,就是這個道理。
 
無相,每個法有其特質,稱為相,有的是共,有的是不共,不管共或不共的特質,都沒有自性,例如台灣人,人的特質是共的,台灣人的特質為不共的,像這樣的特質,我們有時候會以為那是他的特質或本性,所以會以為他有自性。其實他有這樣的特質,這完全不是由自性而成立,這些完全不是自己的。看來它是自己方面成立的樣子,實際上完全不是自己方面成立。相即性相,即特質。它的特質根本不是自己方面成立,這就是無相。一切有為法都有其性相或特質,這些特質根本不是自己方面成立,故稱為無相。
 
無生無滅,一切有為法剛開始會生,這個生完全不是自己而生,故名無生。滅的時候也不是自己而滅,故稱為無滅。無垢及無離垢,就是有為法上好的部分及不好的部分,垢是不好的部分,離垢是好的部分。不論好的部分或不好的部分,都不是它自己。不好的一面不是它自己,故稱為無垢。好的一面也不是它自己,就稱為無離垢。
 
無減無增,意思是壞的部分會減,好的部分會增長,譬如苦集二諦會斷除,滅道二諦有一種穩定性及增長性。簡單說,輪迴中講到死亡,涅槃中無死亡的道理,不存在死亡。表示輪迴不穩定,它一定會死亡,一定會結束,故稱輪迴為客塵,障礙為客塵。解脫為真諦力,它完全符合道理,它一定會成長或穩定,不管會減低或會結束,它不是自己方面成立的。會增長,具穩定性的,它也不是自己方面成立的,故說無減無增。
 
總之,有為法從各個角度,從它生的階段,滅的階段,它壞的一面,它好的一面,每個角度都完全沒有自性。等於全面地看到沒有自性。所以是現證空性的意思。這是第二段。
 
這部分跟玄奘版講的幾乎一樣,「舍利子,是諸法空相」,這個要分,空是一個,相是一個,剛才講的是空性及無相、無生、無滅、無垢、無離垢、無減、無增。同樣地,這裡包括空、相。這裡的相應該是無相,否定詞沒有標出來,有點怪,應該是空性,無相。空、相,相這邊加一個否定字— 無相,不生、不滅,不垢、不淨,即無垢無離垢,不增不減顛倒了,應該先不減再不增,這樣跟前面才能對得起來。前面的不垢要對不減,同樣,不淨要對不增。壞的部分的苦諦及集諦有減的體性,但是減的體性不是自己方面成立,所以稱為無減。無垢與無減要對,無離垢跟無增要對。若這樣對比的話,先講無減,再講無增比較恰當。不增不減應該改成不減不增,跟上面才對得起來,這是第二段講空性。
 
還有一個重點,前面講「是故舍利子,一切法空性」,「是故」有一點前面修資糧道與加行道的緣故,就成為見道。資糧道與加行道修行的結果,是現證空性或是見道。以上講的是見道位的菩薩們如何修空性。
 
生:一切法空相,無相無生無滅,無垢離垢,無減無增,這是見道時如何修空性,還是見道的根本定中看到的狀況?觀世音菩薩是教誡菩薩行者應往這個方向走?還是它是個結果?
 
師:見道時菩薩們是這樣修的,所以應是見道的結果,資糧道與加行道修行,有這樣的結果。
 
 
註:按仁波切的《宗義建立》,二十空為1. 內空2. 外空3. 內外空4. 空空5. 大空6. 勝義空7. 有為空8. 無為空9. 離邊空(超邊際空)10. 無始終空11. 無散空12. 本性空13. 一切法空14. 自相空15. 不可得空16. 無性( 自性) 空17. 有性空18. 無性空19. 自性空20. 他性空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