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行擺渡:虛雲老和尚與親師友的互動
鬼徒弟



 

「崇法!既然李協統要你去住持南山寺,你就扛起來吧!」虛雲老和尚對侍者崇法說。
 
「不!弟子不願意當住持,只想在您身旁當侍者。」崇法回答地非常堅定。
 
「你不願當住持也不勉強,可是你生病了,就多休息吧!這趟路要在各省奔走,十分勞累,就別去了。」虛雲老和尚說。
 
「只是小病,不要緊的。師父!請讓我隨侍左右吧!」崇法回答。
 
看到崇法這樣堅持,虛雲老和尚就讓他隨行。一行人又走山路,又是乘船,十分勞頓。崇法的病因沒有適當的治療,病情一天比一天沉重,但還是堅持同行,終於臉色安詳地往生了。老和尚看著已捨報的崇法,容貌平和,和生前沒有兩樣,以哀傷不捨的心為崇法荼毗。一行人又繼續走上弘法之路。
 
五年後……
 
此時一行人正由緬甸護運玉佛回雞足山。有騾馬數十,銀票數十萬隨隊。
 
「師父!聽說前面有盜匪,我們還要繼續前進嗎?」弟子問虛雲老和尚。
 
「前進吧!如今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。」虛雲老和尚回答。
 
眼看除了繼續前進,沒其他辦法,明知危險,還是只能冒險到鎮上住店,將那些行李牲畜放在門外。虛雲老和尚靜坐念佛,請佛菩薩及諸天護法幫忙護持,然後就只能隨機應變了。
 
忽然有人進門向虛雲老和尚頂禮,說:「師父您不用煩惱,弟子一路隨侍左右,今晚盜匪不會來的。」
 
虛雲老和尚一看,竟然是侍者崇法。知道這是鬼魂,立刻打了他一掌,說:「你是已死的鬼,還來騙我。」
 
崇法的鬼魂立刻消失。
 
果然平安度過了一夜,沒有盜賊侵擾。然而虛雲老和尚內心翻滾著:「崇法!你真是位忠心的侍者,死後還記掛著我。但這是一種執著。我只能給你一掌,戳破你是鬼的事實,打掉你對侍者工作的執著,才能讓你面對當下,懂得放下,走上正道,得到解脫。才不枉你這一生的修持,不枉我們師徒情分一場。這一掌,希望能讓你清醒,得到自在解脫。」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