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道上
石頭傳奇



家有頑石

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我家最難念的莫過於「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」。每當我念到「若有女人設欲求男,便生福德智慧之男,設欲求女,便生端正有相之女,宿植德本,眾人愛敬。」我就會感到不自在,念得好累。

 

從家嚴念以來已經數十年了,為什麼我的孩子不能成為福德智慧之男?回想兒子出世時,係用「帝王切開術」剖腹抱出。那時他身材碩美,白白胖胖的著實令人喜愛,又是長孫,可真把家慈給樂透了,抱起他猛親,如佛降世般。家慈對幼兒的讚美和期待,令我動容,但立即感受到千斤重擔負於肩上,心想如果不好好撫他、育他、教他、養他,將何以面對列祖列宗?

 

誰也料想不到十幾年後,這尊「未來佛」竟被我供養得像「修羅」般。他做事不拘小節,經常發脾氣,答非所問,眉宇深鎖。

 

每想到此,就令我唏噓不已,感嘆真是造化捉弄人。

 

 

其石何堅

菩薩啊!為什麼會這樣呢?您給我的不是福德智慧之男嗎?

 

那要問你自己啊!你完全明白我的教化了嗎?

 

菩薩啊!普門品我都會背了,怎不懂您的教化呢?

 

好吧!那我問你,「四攝」是什麼?你可曾用愛語鼓勵你的孩子?你可曾用「同事」和他相處?你布施多少時間給他?你又幫他做了什麼事?你一天到晚指責他的不是,甚至用「清潔工」來形容他,這樣的「加持」恐怕連我都受不了,何況是一個未成年的孩子?普賢菩薩所說的「禮敬諸佛」、「稱讚如來」,應該包括你周遭的未來佛,不能只限於佛桌上的佛!楞嚴經裡觀世音菩薩的無畏「......能遍十方,供養微塵諸如來,各各佛邊為法王子,能令無子眾生,欲求男者,誕生福德智慧之男......。」你現在懂了嗎?

 

啊!菩薩!我知道了!我常用我的看法去看世界,我還不懂得法王子的心行,我常用「我的標準」去指責他—他吃零食,我說他貪嘴;他唱西洋歌曲,我說他不入流;他逛街,我說他閒蕩;他喜歡念歷史、化學,我卻叫他學陶瓷;他六齋日不回家吃飯,是怕我要他吃素;他說頭痛,是怕我叫他去拜懺......。

 

說起來,該被稱為「石頭」的,應該是我而不是他。啊!菩薩,我終於知道該怎麼做啦!

 

 

頑石點頭

「阿賢,明天是初一,我們一起去買花供佛吧?」 

「爸,是不是又要全天吃素了?」

「不!只爸和媽吃,會為你們準備別的餐食。」

「您該不會又叫我去拜懺吧?上次拜得我腰酸背痛了好幾天哦!」

「啊!不會的,你只要向佛菩薩問訊就好了。你看這次我們買什麼花呢?」

「......」

「這個月有母親節,又逢到佛陀的聖誕,當然是買康乃馨啦,真笨!」啊!啊!我怎麼又罵起人來了?不是已經好久不再罵人了嗎?應該改進,多說一些愛語。......

 

就這樣,我努力先去了解孩子,隨順他(眾生)、稱讚他(如來)、再慢慢開導他。我看到他的眉宇漸開,他姨媽也說他工作愈來愈認真,只是細心度還有待加強,還有一些粗俗的口頭禪沒有明顯的減少,但我相信他終會改善的。

 

「爸!今天我們全家去KTV唱歌好嗎?」二丫頭如是說。

「好啊!咱們說走就走吧!」(以前我準會說:沒水準,不准去!)

 

當阿賢唱出「浪子的心聲」、「別問我是誰」時,全家都笑了,因為歌詞中充滿悔意。是偶然?還是藉歌詞懺悔?我都接受,也都令我感動。啊!我的孩子不是多才多藝?根性不也很好嗎?是我從前疏忽他了!

 

 

石隙長蓮

這次四月法會,兄妹倆提出要昄依,這是孩子的成年禮,我在旁觀禮。當他們向法師頂禮時,師父柳枝上的法水灑在他們身上,那一刻我的淚水和著菩薩的甘露水,盡在一遍朦朧中......

 

啊!菩薩,您所給我的確實是個法王子,是善財,不是什麼修羅。謝謝您,菩薩!您也化成童子身度化了我,不是嗎?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