森林法音:牛糞一卡車
牛糞一卡車



不如意的事情,如考到班上的最後一名,這在生命中是會發生的,而且在每個人的身上都可能發生。不過,形成快樂或沮喪的唯一差別,就在於災難發生時,他們如何應對。

 
想像一下,你跟你的朋友到海邊開心地玩了一下午,當回到家時,你發現有一大卡車的牛糞,正好倒在你家門口。關於這一卡車的牛糞,有三件事情,你必須要確認:
 
一、你並沒有訂購它,那不是你的錯。
 
二、你困在其中了,因為沒有人看見是誰倒的,所以,你不能叫任何人拿走它。
 
三、牛糞很髒,很令人討厭,臭味瀰漫了整個房子,讓人幾乎無法忍受。
 
上述的譬喻中,堆在門口的一卡車牛糞,代表降臨於我們生命中的創傷。正如面對那一卡車的牛糞一樣,關於生命中的悲劇,有三件事情,我們應該要認識:
 
一、我們並沒有訂購它,那不是我們的錯,雖然我們會想問:「為什麼是我們呢?」
 
二、我們陷在其中了,沒有任何人,甚至是那些最疼愛我們的人,能將它拿走(雖然他們可能試著這麼做)。
 
三、它真的很可怕,是我們的快樂殺手,而且所帶來的痛苦,充斥了整個生命,幾乎令人無法忍受。
 
陷在一卡車的牛糞堆裡,有兩種回應的方法:第一、把牛糞帶著四處走。我們放一些在口袋裡、一些在背包和手提箱裡、一些在襯衫上面,甚至放一些到褲子裡。當帶著牛糞四處走時,我們會發現,自己失去了許多朋友,連最要好的朋友,也似乎不那麼常在身邊了。
 
「把 牛糞帶著走」是一個譬喻:表示我們陷入沮喪、消極或忿怒中,這是面對逆境一種自然而且可理解的反應。若我們因此失去了許多朋友,那也是一種自然而且可理解 的反應,畢竟當我們沮喪時,朋友並不喜歡待在我們的身邊。再者,那堆牛糞並沒有變小,甚至當它成熟時,那氣味變得更糟糕。
 
好在還有第二種處理方法。就是當一卡車的牛糞倒在家門口時,我們大嘆一口氣後,就開始工作。拿出手推車、耙子和鏟子,把牛糞耙到手推車裡,然後推到房子後面,埋在花園裡。這是一項累人且困難的工作,可是我們曉得沒有其他更有效的辦法了。
 
有 時候,我們所能做的,只是一天鏟半個推車的量,就算如此,我們還是對這個問題做了一些處理,而不是抱怨到得了憂鬱症。日復一日,我們挖著牛糞;日復一日, 牛糞堆愈來愈小了。有時候得花上好幾年,但是這樣的清晨,確實會來臨—我們看到家門口的牛糞全都沒有了。更有甚者,在房子的另一邊,奇蹟出現了,花園裡的 花兒綻放,到處都是色彩繽紛,花香四處吹送,鄰居乃至路人,都因此而高興地微笑。角落的那棵果樹,幾乎要倒了下來,因為沈甸甸的果實太重了。那些果實異常 地甜美,用錢還買不到。果實纍纍,多到你必須送給鄰居,甚至連路人都可以品嚐到這奇異果實的美味。
 
「挖牛糞」是另一個譬喻,它表示歡迎悲劇作為生命的肥料。我們必須獨自承擔的是工作,沒有一個人能在這方面幫得上忙。但是藉著日復一日地,將牛糞埋入心靈的花園,這堆牛糞自然就變少了。
 
我 們可能得花上好幾年的時間,但是這樣的清晨確實會來到。在我們的生命中,再也看不到痛苦;在我們的心中,一個奇蹟發生了:仁慈的花兒綻放,愛的香氣四處吹 送,飄送到我們的鄰居、親戚,甚至是路人那兒。我們在角落的那棵智慧之樹彎了下來,滿載著穿透人生的甜美的洞見,我們自由地分享那些甜蜜的果實,出乎意料 之外的,甚至足以與路人分享。
 
當我們認識了悲慘的苦,學到其中的教訓,並栽培我們的花園後,我們才能夠舉起手臂,搭在另一位也深陷 於悲痛的人身上,輕聲地對他說:「我明白。」他們會曉得我們是真正地了解,因為慈悲心發動了。我們會將手推車、耙子、鏟子以及無限的鼓勵拿給他們。但如果 我們沒有栽培好自己的花園,這些是做不到的。
 
我認識許多出家人,他們的禪修修得很好,在逆境中表現得安詳、沉著與穩重。可是只有幾位成為大師,我經常思惟其中的原因。
 
我 想,有時候某些出家人比較沒有遇到困難,他們少有牛糞要挖,他們便是那些沒有成為大師的人。反倒是那些有很大困難,靜靜地挖著牛糞,然後完成一座色彩繽紛 的花園,如此走來的人,才成了大師。他們都很有智慧,鎮靜而且慈悲,也就是說,那些擁有愈多牛糞的人,將愈有東西和世界分享。對我而言,我的老師阿姜 查是所有老師中最頂尖的。我相信在他早年的時候,一定有一間卡車公司帶著一隊的卡車,將牛糞運送到他的門口。
 
這個故事的寓意或許在於:你若想要服務這個世界,你若希望依著慈悲之道而行,那麼下一次悲劇發生在你生命之時,你可以歡迎地說:「哇!我的花園又有更多的肥料了!」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