森林法音:兩塊出差錯的磚
完成的部分已結束了



泰國的雨季是從七月到十月,在這段期間裡,比丘們停止遊方,放下所有的工作,全心投入研修與禪修,這段時間稱為雨安居(Vassa)。
 
幾年以前的泰國南部,一位著名的住持,在他的森林道場蓋了一間新的殿堂。當雨安居來到時,他結束所有的工作並送建築工人回家,在這段時間裡,道場必須安靜下來。
 
幾天後,一位訪客來到,看到蓋到一半的建築物,便問住持這座殿堂何時完工。毫無遲疑地,這位老和尚說:「這個殿堂完工了。」
 
「什麼意思,『這個殿堂完工了』?」訪客吃驚地回應道:「它沒有屋頂,也沒有門窗。還有幾塊木頭、水泥散在各處,您打算就由著它這樣是嗎?您是瘋了吧?您怎麼說:『這個殿堂完工了』?」
老住持微笑著並溫柔地回答說:「完成的部分已經結束了。」之後他就離開去禪坐。
 
想要一個閉關禪修或休假,這是唯一的辦法。否則,我們的工作永遠不會結束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