森林法音
談教育




教育對個人而言,是生命的指引,它也可說是世界的創造者。人類為自己規劃各種教育課程或集思廣益、相互提攜,看來似乎符合佛教「自皈依」的理念,但是他們正邁向何方呢?這議題就得徹底地思考與討論了。
 
首先令人震撼的是,現今的教育只教人如何增長知能,卻沒有教人如何掌控知能。人們具足智力、職業、科技和各方面的知能,以幫助自己獲得財勢,而令無限需求的無明煩惱和無法限制的自私心恣意得逞。這種現象導致人心墮落,人們以此心態經營經濟、政治、社會以及合作社的活動,因而在世界各地引發許多熱戰與冷戰,生態和自然資源的破壞處處可見,公共財產受損,甚至貪污處處猖獗,衍生了各種不該存在的事,例如毒品以及棘手的新疾病。不但監獄、警察局、法院、精神科診所及精神療養院的數量從未減少,反而以超人口成長率的速度增加。物質的過度發展成為目前世界性的問題,導致人們互相利用或彼此猜忌。
 
目前的教育方式不但去除不了人類的獸性,還在無意中增強這種獸性。人類無法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問題,而必須像缺乏理智的野獸般使用暴力,因而阻塞了通向和平與心靈成長的道路。傾向物質和生理的發展,令世界上充滿著經濟、政治和社會的動物,但卻沒有文明的動物或文明人。人類的聰明才智一旦淪為物質的奴隸,必會滋生事端、競爭,最後演變成戰爭。罔顧道德或宗教的本意,戰爭總是在無必要的狀況下爆發,縱使交戰的雙方有著相同的宗教信仰,戰爭還是無法倖免。
 
只偏重增長知識,卻未能掌控知識的教育,是種過於偏重傳授知識,而沒有把去除自私心納入課程的教育體制,因此教育出自私的人,而這些自私的人又規劃現今的教育,導致當前的教育只是一種增長(不易察覺的)自私心的教育。正因為如此,自私心可說是現今教育制度真正的創辦者。今天自私心已嚴重到趨使人們為征服世界,而分裂成許多互相攻伐的團體,自私使民主政治變得危險,變成一種允許人們為私利而為所欲為的制度。舉個鮮明的例子,自私的人民投票給自私的民意代表,自私的民意代表又組成自私的國會,自私的國會也只能選出自私的人所組成的政府,大家就可想像接下來會有什麼下場了。
 
自私對我們現存的民主體制是一項威脅,它會在無意中動搖、腐化甚至瓦解民主體制,也可能以各類問題淹沒民主體制,乃至反對黨基於私利而愚昧行事。事實上,民主是為有教養、無私的人所設的體制,如果將民主制度賦予未受良好教育的人們,無異於授予人們自殺的武器。即使從民主制度能促進人類進步的觀點來看,除非儘快擬定掌控自私心的教育,以啟發人類的真正智慧(沒有自私心的聰明),否則民主政治仍不可能為自私的人帶來進步或發展。
 
總之,無法掌控聰明才智的教育對民主政治是項威脅,換句話說,它會在冥冥之中把民主政治異化為險途。如果因為無法透過教育消弭自私心,而障礙了民主政治在世上發展的話,那就太可惜了。
 
目前,男孩、女孩都接受相同的教育,這違反了自然法則,同時對人類的進步也是有害,就好比世上僅居存中性的人;也就是說,沒有男人或女人,也沒有父親或母親的角色。讓我們思考一下由上帝或大自然所創造的人體,特別是在家庭這樣一個共同體的情況下,女人就被賦予懷孕和生育的任務,男人則負有承擔家計的責任,這樣的分工,令人類免於泯滅並能培育出完美的優秀人種。只要男人和女人各司其職,人類的素質必然會提昇,尤其男人、女人爭取同類工作的問題就不會再發生了。像現在這樣必須違反自然法則,而讓男人、女人一起競爭考試,實在是不該有的啊!
 
女人不必出外工作,她負責盡心培育孩子成為優秀的公民,男人則應負起供給家庭一切所需的責任;如果女人必須工作,就在家裡工作,以兼顧孩子,同時女人也應該知道,教養出一個好孩子是多麼榮譽的事!現代的孩子,多被僕人或缺乏知識及真愛的人一手帶大,成長中沒有明確的人生指南,和使他們具足完整人格的預備教育,導致長大後,成為缺乏道德與優良文化根基的「機械化」人類。女人應該盡可能受最好的教育,以作為扮演最佳母親的基礎,不應認定培育孩子是件無光彩的事,而感到委屈。女人會自我藐視,是因為盲目地祟拜所謂的「人權」,而沒有體認到人類存在的真實價值。
 
當兩性都負有同樣責任時,世上就沒有正確定義的「男人」或「女人」,以及「父親」或「母親」,只有模糊了個人責任的中性人。所以我們一定要重建文化和教育制度來培養完整的男人和女人,男人具有男人的特性,女人具有女人的特性,結合起來只有一種人,就是在履行「人」的責任。如此也就契入所謂「人類」的意義──祟高的心靈,超越一切問題,同時不會再製造問題和自尋煩惱。
 
目前,我們的教育制度和宗教脫節,因為宗教被認定是物質進步的障礙。在祟拜物質的時代,教育不再結合宗教,這種分離現象源於西方,我們泰國人,沒有適切地認識自己本身和體認宗教的本質,竟也亦步亦趨。一般人認為,想多認識宗教必須靠自己努力,這並不容易,而且難以奠立穩固的基礎,這種想法令年輕人沒有心靈皈依的堅定基地,又背離其本以宗教為核心的文化,因此形成另一種文化,而這種文化並不能讓其精神有所皈依。我們應該使宗教和教育整合成密不可分的一體,這會是比較妥善的作法。
 
在受到以物質為主的外在因素影響,我們只有由外在施壓學生的現成教育;相反地,佛教卻提供了一種從內心映照真理的教育,它的原則是以心為主。自己觀照自己的內心世界,當觀照自己時,就能看清自己、認識自己是什麼,有什麼問題及造成問題的因緣是什麼,如此便能有智慧而正確圓滿地處理一切。
 
此外,我們讓學生學了太多外在的東西,他們被迫學習、背誦及記憶全世界的資訊;但是卻不知道父母的恩慈,及自己對父母的義務是什麼。這個問題已經嚴重到極點,有些獲取長串學位的兒女無法描述雙親的恩慈,他們甚至不想知道。所以應該讓孩子們從一開始就學習認識自己、家庭以及國家,不亞於認識外在世界,他們應該從小就學著認識心靈和煩惱,因為這種內在的認知將是充實外在知識的基礎,也能幫助他們適切地應付外來的問題。
 
現今的教育都僅涉及理論或只在課堂中講授,並沒有可促成適度心靈轉化的訓練或練習,也沒有人努力嘗試教養孩子,使他們能成為父母的好兒女、老師的好學生、朋友的好朋友、國家的好公民及宗教的好信徒。一些繼續升學的中學畢業生,在剛入學時,學長們用某種野蠻的節目來迎接他們,而導致某人死亡,這是我們現今教育結果下一個活生生的例子。
 
目前我們必須把實踐力行本身當作教育,有如佛教把戒、定、慧的實踐當成教育。具有這種教育,才能實實在在地提昇心靈,並進而自然流露於行為、語言當中。當前我們的教育偏重紙上談兵,又沒有身心方面的學習,所以造就不出父母的好小孩、老師的好學生、朋友的好朋友、國家的好公民以及宗教的好信徒,來促進國家的安定,並成為護衛佛教的堡壘。
 
現行的教育內容不宜再擴充,而是需要改善,這種只帶給人們聰明才智卻無法控制聰明才智的教育,只會增長私心卻無法減少監獄、警察局、法院、精神科診所及精神療養院,這種教育不能再擴充了,應徹底改善,撥亂反正,讓人們具有祟高的心靈,而與「人類」所代表的真正意義相應,不再為自己和社會增添麻煩。數量增加而品質低落的話,就不是「擴充」,而是「縮減」,每個人都喜歡「擴充」而忽視了「擴充」中隱藏的惡果。
 
總之,我們需要經過集思廣義地討論與評論,以改進教育,使教育能適合泰國這樣的佛教國家,讓佛教能安住在具有道道地地佛教徒的國家,真正的佛教徒是契入「佛」的真正意義,將成為覺者、智者、悅樂的人,他們不是唯心主義者,也不是唯物主義者,而是以佛法為宗的踐行者,也就是說完全平正地看待心靈與物質的人。以上就是我對教育的看法。
 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于 解脫自在園 1988.3.29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