森林法音:這個不是智慧
張口的危險



我們的政治家都以開闊而聞名,尤其在他們的鼻子與下巴之間。這情形已經成為傳統,延續了好幾個世紀,正如以下佛教本生故事的格言所示。
 
好幾世紀以前,有一位國王被他的大臣激怒了。每當一件事情在朝庭上進行討論時,這位大臣就會插嘴並開始唱獨角戲,而這戲看來總是沒完沒了。沒有人可以插進一個字,甚至連國王也不行。更甚者,這位大臣所說的話要比乒乓球的內部還無趣。
 
經過又一回合沒有效率的會期,國王想遠離朝庭上的政治挫折,便來到花園尋求平靜。他看到一位殘障的中年男子正坐在地上,一群孩子興奮地笑著,圍繞著他。孩子們給這男子一些銅板,指著一棵短小茂盛的樹,跟他說要一隻雞。男子拿出一袋小石頭和一副彈弓,然後用石頭射向那棵樹。
 
他用彈弓火速地發射,樹葉一片一片地被他射下來,在很短暫的時間裡,以一無漏失的準確度,將那棵樹修剪成一隻公雞的形狀。這些孩子給他更多的錢,指向一個大樹叢,又跟他要一頭象,這位殘障的神射手便很快地以彈弓將樹叢雕成一頭象的形狀。當孩子們在鼓掌的時候,國王有了一個主意。
 
國王走向殘障的男子,說明假使他能夠幫忙處理一個擾人的小問題,就要讓他發一筆連做夢也無法想像的財富。國王在他耳朵旁輕輕地耳語,男子同意地點點頭,而國王好幾個星期以來第一次笑了。
 
隔天早上,朝庭如往常般開始,沒有人注意到某一面牆上的新簾子。國王一宣布議程,正要討論再度提高徵稅,這位嘴巴狂噪的大臣就開始長篇大論。
 
當他一張開口,他感覺有種小而軟的東西碰到喉嚨後頭,進入肚子裡。他繼續說話,才幾秒鐘,一個小而軟的東西又進入他的嘴巴,他只好在句子的中間把它吞了下去,然後接著再講。一次又一次地,他必須在講說中吞嚥,可是這樣的干擾並不能打住他的話。
 
不管每幾秒鐘就吞嚥下什麼東西,在堅持講演了一個小時之後,他感到非常非常地想吐,可是固執又使他不願意中止演說。又過了幾分鐘,他的臉變成慘淡的綠色,胃部噁心地翻滾著,最後不得不停止說話。他用一隻手按住不舒服的胃,另一隻手摀住嘴不讓可怕的東西跑出來,不顧一切地奔往最近的廁所。
 
愉快的國王走到簾子那兒,一把掀開,露出躲藏在後面的殘障男子,男子正拿著他的彈弓和一袋彈藥。看到原來是一大袋而現在幾乎用罄的彈藥—雞糞丸,國王忍不住大笑起來。射出的雞糞丸,以致命的準確度,進入這可憐的大臣的咽喉裡。
 
那位大臣有好幾星期沒再回到朝廷來,驚人的是:很多工作在他缺席時完成了。等他真正回來,他幾乎不說任何一個字。就算他真的說話了,總不會忘記舉起右手,擋在他的嘴巴前面。
 
也許在今日的國會、議會上,神射手的出現會完成更多工作。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