舉足下足 長在道場
神奇的「維摩丈室」

《維摩詰經》,特著意於般若與方便的相助相成。修持正念,以直觀煩惱、轉化煩惱。生活裡的種種,只要善用方便,都可以是入一切諸佛的法門。



維摩詰說法的房間被稱為「維摩丈室」,大小只有一丈平方,卻可以容得下數萬名與文殊一起來探病的天人、菩薩、大弟子等,還可以放上三萬二千張高廣獅子座,簡直太神奇了!
 
在「維摩丈室」居住了十二年的天女告訴大家:「維摩丈室」日夜散發金色光芒,但光源並不是來自太陽或月亮 ;時時天樂飄飄 ,美妙的音符傳送無窮法音 ;走進室內 ,世間雜念煩惱一掃而空;天界的美麗宮殿,或是諸佛的佛國淨土常在室內展示;維摩詰居士心念一動,想請哪尊佛陀前來說法,佛陀就會示現來演說「六波羅密」等大乘佛法;帝釋天、大梵天、四大天王和其他世界的菩薩也常來這裡說法,參與法會活動。此外,室內常有四大寶藏,積滿眾多珍寶,用來幫助貧苦眾生,財源永不枯竭。
 
天女用「不可思議」來形容「維摩丈室」,令人悠然神往!雖然我們沒有這樣神奇的房間,卻有佛陀教導的「八正道」,依循佛陀的教法,就能像在「維摩丈室」般,時時法喜充滿。
 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