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之味:善根栽培
漸進的修煉

漸進式的修煉分三個階段:善性的培養、定力的修習、智慧的增長。 只要行為品德與戒律相應,便能鍛鍊心靈,在善德根性扎穩之後,大道的不同階段,便自然會按著心靈提昇的法則漸次出現,直至最後達到安然自在的解脫。



佛陀所教的精神修煉,是個自我轉化與自我超越的雙重過程,而這個過程的效果,則是全面性的解脫。自我轉化是要剷除所有不健全的想法或惡念,再以自他兼利的無染之心取而代之。至於自我超越,則是集中於慧力的培養,使得我們能夠直接洞見身心皆無實性,因而放下一切與「我」或「我所」相應的自我中心意識。當這個雙重的鍛鍊過程達到最高層次時,苦惱自會滅除,因為當智慧甦醒之後,在貪欲背後支撐的無明——苦惱的根源——將一去不復返。
 

漸進的修煉

 
我們對惡念的傾向和私心的執著,全都發自心底潛藏的種子。為了拔除這些苦惱的根源,並滋長對實相的洞視徹見,佛陀以漸進的鍛鍊模式開顯他的教化。佛教的實踐在於漸進的潛修和次第的成就,並非一蹴即成。它更像一棵樹或任何一類生物,有機地循序成長,每一階段都必然要依著前一階段作為基石,繼而順應引生隨之而來的下一個階段。漸進式的修煉主要分三個階段:戒或善性(sīla)的培養、定力(samādhi)的修習、智慧(paññā)的增長。如果繼續以樹的生長來比喻佛法的修行,那麼,信念(saddha)應該就是樹的種子,因為信心不單只是引發我們實踐修行的先決條件,同時也是每個修行階段發展的滋養劑。戒是心的根,正如樹根能成為一棵樹的地基,戒德是鞏固我們心靈生活上修煉的根柢;定力則是樹幹,堅穩不屈的象徵;而智慧就如同樹枝,因為它會綻放覺悟的花朵,並結出解脫的果實。
 
正如一棵樹的活力般,心靈的活力也有賴於健壯的善根。如果一棵樹的根生得又淺又弱,長出來的樹幹枝葉就難以茁壯。同樣的道理,沒有強健根基的心靈,也不可能結出優良的果實。因此,要在修行道上更上層樓,從一開始便得要好好培養根性,不然,結局便只會是失望、沮喪,甚至是危險。修行道上的根基蘊藏於「戒行善性」,也就是能導致正確道德行為的因素。這些因素都是禪修、智慧和要達到更高成就的地基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