瞋.無瞋
無瞋:有痛苦卻不排斥

「瞋」運轉的能量是「推」 —— 推開、排斥, 不「推」,心就平了, 「無瞋」善法生起。



王居士來寺裡念佛共修。最近幾次,不管他坐在哪兒,身旁總有個宏亮的男眾聲音,卻是荒腔走板、不協調,他被干擾而無法專心念佛。有一次,他特地早到,坐到前面的位置,不料那聲音又出現在右後方,讓他痛苦不堪。幾次下來,很想不來共修了,但想想:「不來,損失的是自己,何苦呢?何不趁此機會訓練自己,聽到任何聲音都可專心念佛。」
 
剛開始,心仍受那聲音干擾,需要跟它拉扯、對抗,5 至10 分鐘後才能專心。一次,太干擾了,他停下來不念,專心聽那個聲音。他聽出宏亮、荒腔走板的聲音背後,有份對佛菩薩的虔敬與信心。那一刻,他的心被觸動,全然接受了!之後,他很能夠跟這樣的音聲共處,一起唱出虔誠的佛號。
 
「無瞋」:不是沒有逆境與痛苦,是有痛苦卻能允許它存在,不排斥、完全接受它。一般人遇到痛苦的反應不是外飆,就是內壓,這時內心一定是不平、不滿的。無瞋,不是內壓,是全然接受的狀態,是內化——真正化解對立的心結,所以,心是平靜的、安穩的。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