典範智慧
傳燈大法師—鑑真大師

編繪:林建志、黃耀傑



唐代的鑑真大師是中國有名的戒師。他以佛法為己任,置個人死生於度外,為將戒律弘傳到日本,曾經五度出海都未成功。歷盡無數風浪,乃至於雙目失明,仍然堅持赴日,將佛法東傳。終於在第六次東渡時,成功抵達日本。受到日本信徒的熱烈歡迎,日本天皇特別委以授戒傳律的重任,並授「傳燈大法師」名號。鑑真大師點亮日本佛教的戒燈,成為日本律宗的始祖。又將中國文化、藝術傳至日本,被尊為「日本文化之父」。
 
這本《傳燈大法師—鑑真大師》,用淺顯易懂的文字,傳達出鑑真大師為法忘軀的精神,讀之令人動容。書末附有「高僧小傳」與「宗派源流」的單元。在「高僧小傳」裡,簡述鑑真大師對日本深遠的影響.他除了整頓日本僧伽制度,培養律學人才,由他指導所建的唐招提寺,也成為日後日本佛教藝術的典範。他攜帶許多天台典籍赴日,成為天台宗傳到日本的先驅者。鑑真大師也精通病理醫學,他
的許多漢藥藥方,為日本醫學開創新領域,也被尊為日本醫藥界的始祖。
 
在「宗派源流」的單元裡,介紹戒律「止惡修善」的精神、戒律的起源與分流、律宗的傳承與經典,以及皈依、五戒、八關齋戒、菩薩戒與出家戒的簡要說明,讓讀者對佛門戒律建立起正確的知見。
 
編繪者林建志、黃耀傑用慧心巧手,將鑑真法師的慈心悲願,以漫畫的形式表現出來。大師東渡時幾番遇到暴風雨,在黑暗的海上飄泊,又被風浪沖到不知名的島上,徒眾們的表情驚恐而痛苦,但是鑑真大師想的卻是「聽不到世尊真正法音的人,也像在暗夜行路看不到方向」。透過編繪者的巧筆,鑑真大師荷擔如來家業的風範,清晰而立體地呈現在讀者的眼前。
 
出版年:2000 年
印刷:單色
開本:14.5 ×21 公分
出版社:佛光文化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