寂靜馬車:踏上涅槃之旅
全然寂靜的馬車:環繞馬車的裝甲:念



為了確保佛法之旅安全完成,馬車必須有車身。在佛陀時代,馬車以木頭或其他堅硬的材質製成,用來防禦矛或箭。在近代,國家會花費許多資源來發展戰車所使用 的裝甲。現代的汽車為了安全,也都以金屬包覆,今日你乘車時,就如處在舒適的房間裡,遠離風吹日曬。如果車身好好地保護你免受天候的影響,那麼不論外面下 雨或下雪,你都能舒適地旅行。這些例子都在說明,念讓行者遠離煩惱無情攻擊的功能。念是種讓心安全、舒適與冷靜的武裝,只要有念提供保護,煩惱便無法進 入。
 
少了念的防護,無人能安全地以八正道之車旅行。當馬車進入戰場時,裝甲是保護乘客的決定性因素,修觀是場對抗煩惱的戰役,早在記憶所及之前,煩惱便控制了我們的存在,所以需要堅固的裝甲環繞馬車,我們才能受到保護,免受它們無情的掠奪。
 
為了克服煩惱,了解它們如何生起是有益的。煩惱的生起與六境有關,無論何時,只要在六根門的任何一門失去正念,你很容易就會成為貪、瞋、癡與其他煩惱的受害者。
 
例如,當「看」的過程發生時,可見色與眼識接觸,如果是可意的所緣,而且你沒有正念,立基於渴愛或欲望的念頭便會生起;如果是不可意的所緣,瞋恚便會攻擊 你;如果所緣是平淡且無關好惡的,你就會被愚癡的浪潮捲走。然而,當正念現前,煩惱便無法進入你的意識之流。注意﹁看﹂的過程,念讓心有機會了解正在發生 事物的真實本質。
 
念的直接利益是心的純淨、清明與快樂,這些只有在念出現時才能經驗到。無有煩惱即是純淨,因為純淨而會有清明與喜悅,純淨而清明的心便能加以施展。
 
不幸的是,在事物還未受檢視的過程中,不善心會比善心生起得更頻繁。一旦心中生起貪、瞋、癡,我們便會開始造作不善業,而在今世或後世結果。投生是一種果 報,有了生,死亡變得不可避免。在生與死之間,眾生會造作更多的業,包括善業與惡業,使得輪迴持續轉動。因此,無有正念是通往死亡之路,它是今世與來世的 死因。
 
因此,念猶如對生命不可或缺的新鮮空氣,所有呼吸的眾生都需要清新的空氣,如果只有污染的空氣可用,他們很快就會染病,甚至死亡。念就是這麼重要,喪失正念這新鮮空氣的心會變得腐敗,呼吸急促,並因煩惱而窒息。
 
人吸了髒空氣也許會突然生病,而在真正臨終時遭受極大的痛苦。當失念時,我們因吸入煩惱的毒氣而受苦,在可意的所緣出現時,被渴愛的痛苦所刺穿;如果是不 可意的所緣,就被瞋恚之火所焚燒;如果發現所緣會讓人出醜,就會被我慢所吞食。煩惱以許多形式出現,但當它們攻擊我們時,總是相同的—我們會受苦。心的完 全舒適、寧靜與快樂,只存在於將煩惱摒除於內心之外。
 
有些污染物會讓有呼吸的生物發昏與混亂,有的則會死亡。煩惱也是如此,有的攻擊力較小,有的則會致命。有人會因欲樂而頭昏;或盛怒下中風發作而亡;若渴望 過度強烈,會致人於死;放縱多年的貪欲,是為嚴重疾病種下禍根;極度的憤怒或恐懼也會致命,特別是有心臟病的人;煩惱同時也會招致精神官能症或精神異常。
 
事實上,煩惱比空氣中的有害物質還要危險許多。如果有人吸入污染的空氣而死,毒素會留在他的屍體中,但煩惱的染污則會帶到下一世,更不要說它們對其他有情的負面影響。煩惱由心吸入,造成的業會在未來成熟。
 
當正念時時刻刻現前,心會漸漸淨化,如戒煙以後,肺漸漸排掉附著其上的焦油與尼古丁一樣。純淨的心容易專注,智慧便有機會生起,這個治療的過程由念開始。 以念為修習的基礎並深化定,你會經歷到各個層次,智慧便漸漸增長。最後在煩惱根除之時,便會體證涅槃,涅槃中沒有任何染污。
 
只有在個人的修行中體驗過念的利益的人,才能欣賞其價值。當人們不厭其煩地呼吸新鮮空氣,在擁有健康後,才能證明他們努力的價值。同樣地,深入修行的禪修者,甚至是體驗到了涅槃,才會真正了解念是值得的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