貪.無貪
諂:討好逢迎失正直

「貪」運轉的能量是「抓」 ——抓取、黏著; 不「抓」,心就鬆了, 「無貪」善法生起。



有位白秘書,最會拍馬屁,由於會奉承,常得到長官的寵信。後來來了一位新部長,以耿介不聽諂言出名。大家猜:「白秘書這下一定沒輒了!」但白秘書卻胸有成竹。新部長就職那天發表談話,大意是:「我最討厭那些奉承人的諂媚者……」語畢,白秘書說:「像部長這樣的人,中國能有幾個?」部長聽了,陶醉地面露笑容,表示首肯。原來口中「我最討厭諂媚者」的人還是愛聽奉承話。
 
「諂」諂媚、阿諛奉承,用不當、不實、不正直的言語去逢迎、取悅別人。人都愛聽好話,也希望得到別人的好感,但諂媚的人為了得到別人的好感,而扭曲內心真實的感受,表面一套,骨子裡又另一套。用討好別人,來得到想要的好處,也藉此隱藏自己的過失。別人對他好,他就拚命做;別人不對他好,他就不做了。所以,諂曲的人很難發起菩提心,因為心不真誠正直,沒有真誠懇切的修道心。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