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我反省生命再出發
自省不自責

自我反省或懺悔,意謂:將心洗乾淨了,再來納受清淨的法水。讓佛子的身心重新洗滌,生命又以一種新氣象開始再出發,是一種非常積極且有效的心理建設。



有些人會因過度反省而沉溺於自責當中,同時築起另一道無法跨越的牆。要如何避免呢?事實上,自省成自責,是一大陷阱。例如:這次答應以「自省慚愧主題」的受訪後,我先跟自己進行內在的對話。這過程中,對自我生命的回顧,如同電影般快速流動滑過。有些事情便會一而再,再而三重播;若只見單一因緣,便易陷入其中。但是,我會提醒自己:佛法講緣起——就這樣,便又走過去了。

 
我舉個過程裡的例子。
 
父親過世前住院時,我回高雄去探望他。護士小姐小聲的對我說:
「勸勸妳父親別抽煙。」
 
我進病房時,父親果真在抽煙,小小房間,煙霧繚繞。
「爸!少抽一點吧!」
 
這句話彷彿觸到地雷,父親臉色一變,憤怒地說:「妳以為妳是師父,就可以管我了!」
 
我呆立半晌!自出家後,從未再見過父親的怒容,每回父親都是笑容滿面,尤其讀了佛學研讀班後,對三寶更是恭敬有加。
 
當下,我的心還真的很難過,清楚地看到自己生出的念頭:「不要來了!…」
 
回苗栗後,忙著忙著......雖想回高雄看父親,但內心就會推三阻四。一直到隔年四月的浴佛法會,當時想見父親的心甚急切,可是常住正忙,心想:「忙完再回去,這回一定要去看看他老人家。就算他又罵我,還是要回去。」
 
於是,待浴佛法會圓滿後,直到隔日晚上還要共修,心中計畫將這些事完成,週五再利用靜修假回去看父母親。誰知週二早上,正在大殿挑油燈時,便接到二哥來電:「父親清晨病故了。」
 
如同晴天霹靂!我雖鎮靜地接完電話,卻在心底大哭:「為什麼不早一點回去呢?」每每想起此事,心中會追悔哭泣。
 
這段醞釀稿子期間,我一想到此事,也掉入了坑洞幾回。雖無捶胸頓足,但內心的慟卻更甚!
 
我採取的對策是:
 
1.觀因緣,撫平傷口。
 2.以此為逆增上緣,提醒自己:要發好願,想好事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