舉足下足 長在道場
飯香滿城處處聞

《維摩詰經》,特著意於般若與方便的相助相成。修持正念,以直觀煩惱、轉化煩惱。生活裡的種種,只要善用方便,都可以是入一切諸佛的法門。



什麼飯這麼香,整個毗耶離城都聞到了?長者主月蓋聞香出門,帶著八萬四千人,依著香氣,來到維摩詰家;地神、虛空神和天人,也聞香來到維摩丈室。
 
原來,這可不是普通的飯食,是來自「眾香國」的香積飯。
 
眾香國位於娑婆世界上方四十二恆河沙佛土的地方。那裡只有清淨的大乘菩薩眾,房子用香味建築而成,處處奇香異卉。菩薩們的食物更是芳香,香氣流遍了十方無量世界。
 
維摩詰運用神通,不但將眾香國顯現在大家面前,還變出一位相好光明的化身菩薩,向眾香國如來「香積佛」頂禮,帶回這一碗用眾香缽所盛的香積飯。
 
維摩詰邀請眾人盡情享用,有人看到飯只有一碗,不禁心想:「這麼少,怎麼夠大家吃呢?」
 
化身菩薩看出大家的疑惑,說:「不要用我們的小德、小智慧來稱量佛陀的無量福慧。就算所有的海水都用盡了,飯還不會吃完;如果讓所有人把這一碗飯捏成像須彌山那麼高的飯糰,用一劫那麼長的時間,也不能把這碗飯捏完,為什麼呢?因為這碗飯是具足無盡戒 、定 、智慧 、解脫 、解脫知見的佛陀所吃剩的飯,是怎麼吃也吃不完的 。 」
 
果然 ,這一碗飯讓在場大眾都吃飽了還有剩餘 ,用完齋的大眾都感到輕安快樂 ,還從毛孔中散出無限芬芳 ,就像眾香國土的樹木一般馨香。
 
香積飯有佛陀的無量德慧,而我們日常所食,「粒粒皆辛苦」,凝聚許多人的辛勞智慧,每一口都令人感恩無限;我們有佛陀教授的大法,讓我們「法喜充滿」。無論是身體或精神上的營養,都在諸佛菩薩及眾人的大悲大願中得到充實滿足。
 
 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