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出淤泥 方顯聖華
4.佛從智慧生



於時,下方多寶世尊所從菩薩名曰智積,白多寶佛:「當還本土。」釋迦牟尼佛告智積,曰:「善男子!且待須臾。此有菩薩名文殊師利,可與相見,論說妙法,可還本土。」
 
【講釋】
在《法華經》〈見寶塔品〉,描述寶塔在佛前涌現,佛陀帶著大家開寶塔、見多寶佛,釋迦牟尼佛與多寶佛「兩佛同在」,佛陀演說《法華經》,過去佛多寶佛則是顯示、證明《法華經》是可以成佛的,現身驗證「真實不虛」。
 
過去佛、現在佛,都已經為我們證明,多寶佛跟釋迦牟尼佛的相會之處,就在《法華經》中。
 
二佛見面了,很多的菩薩也見面了。因為多寶佛出現的時候,是從地下涌現上來的,所以才說「下方多寶世尊所從菩薩」。「所從」是指跟著多寶佛來到佛陀的娑婆世界道場的這些菩薩。他們的上首「名曰智積」。「上首」就是多寶佛最大的弟子,名叫智積。
 
「於時,下方多寶世尊所從菩薩名曰智積,白多寶佛:『當還本土。』」智積於是向多寶佛秉白「當還本土」,白話就是:我們事情辦完了,該回家了。「當還本土」的「土」,就是指菩薩們住的國土世界。
 
這時釋迦牟尼佛怎麼回答呢?「善男子!且待須臾。此有菩薩名文殊師利,可與相見,論說妙法,可還本土。」釋迦牟尼佛對智積菩薩這麼說:「善男子!」,這和佛菩薩稱呼我們善男子、善女人是一樣的。「且待須臾」,暫且等待一會兒,很快就可以回去了,不必著急。
 
文殊師利菩薩說妙法
「此有菩薩名文殊師利,可與相見,論說妙法,可還本土。」釋迦牟尼佛接著說,我們這裡有一尊菩薩,名字叫做「文殊師利菩薩」。
 
可以跟大家見見面,跟你們論說佛法的真諦,等你們講講話、見見面,談論佛法的真理以後,你們才回去。
 
文殊師利菩薩是佛教四大菩薩之一。四大菩薩第一位是文殊師利菩薩、第二位是大行普賢菩薩、第三位大悲觀世音菩薩、第四位大願地藏王菩薩。這四位叫做「智、行、悲、願」,這是佛教的四大願。這四大菩薩也是釋迦牟尼佛德行的總結。
 
聰明和智慧不一樣
有經文記載文殊師利菩薩是「三世覺母,七佛之師」。意思就是:凡是諸佛要成佛,一定要有智慧。如果要成佛,一定從智慧生出來的。
 
文殊師利菩薩代表智慧。我們必須清楚,智慧跟聰明不一樣。文殊師利菩薩代表的正是涅槃的、般若的、發菩提心的。什麼叫「菩提心」?就是至少要「三輪體空」—也就是布施時住於空觀,不執著能施、所施及施物三輪。就布施來說,施者、受者和所施之物,稱之為「三輪」,行施後,此三輪相,不存於心,名「三輪體空」,能做到才是真正的智慧。
 
相對來說,我們常看到許多人,用盡心機,相互攻擊,就只為了要分出個高下勝負,那只是世間的「聰明」,沒有用的,只有搗蛋世間,根本不能看到更曠遠的視野,回過頭來看,即使分出高下,也只是一時,沒有意義的。
 
釋迦牟尼佛已先「預告」文殊師利菩薩即將現身,接下來智積菩薩就要與文殊師利菩薩見面了,二位菩薩見面後,他們將會說什麼呢?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