乍醒,驚喜相見:歡喜地
十個「我願意」



在歡喜地,菩薩有兩個主修法門,一個是發起十個廣大悲願,另一個是落實十種清淨行為。發願有利於心的確立方向,透過發願,心會更加堅定有力。歡喜地菩薩是如此立下十個大願:

§  見佛廣供養 我發願:從初發菩提心開始,直到成佛的時刻,對於所有諸佛菩薩,都盡自己最大的能力,提供一切所需物品,並且以恭敬心尊重承事。
 
§  護持諸佛法 我發願:護持佛陀所說的一切教法,守護、力行實踐、親身體證,乃至和他人分享。

§ 攝取大仙道 我發願:在一切世界裡,只要有佛陀出現於世,我都前往親近,請佛陀為眾生說法。將聽聞、行持佛法,當作生生世世最重要的事。
 
§ 修行最勝行 我發願:所做的一切菩薩行,純淨無染、廣大無量。不僅自己累積種種成佛資糧,也能將這份修行菩薩道的方法,告訴所有眾生,令他們的善心增長。
 
§ 成熟諸群生 我發願:對於所有的眾生,不論卵生、胎生、溼氣所生,乃至變化而生,都盡心盡力去幫助。透過教導,讓他們也能修學佛法,永遠斷除生死痛苦,安住在成佛的道路上。

§ 十方皆知見 我發願:對於十方世界中,不同國土、不同文化、不同心性的眾生,都能清楚明瞭,並且深刻理解。如此,我將更善巧、更貼切地度化他們。

§ 嚴淨佛國土 我發願:使無數無量的國土清淨,將各式各樣的煩惱、錯誤的知見、惡劣貧瘠的環境、人為或自然的災難等,都––淨化。並且以光明妙好的器物莊嚴國土,讓生活其中的眾生,身心舒適安樂。
 
§ 平等共一心 我發願:和所有菩薩道的修行者,互相關懷提攜,彼此之間沒有競爭,沒有嫉妒,更沒有冤仇,朝向共同的修學目標前進。更願所有的眾生,都能早日成就佛道。
 
§ 所作皆不空 我發願:生生世世行菩薩道,不論何種情況都不會退失轉變。我所做的一切不會白費,見到或聽到我說話的人,皆能得到佛法的智慧。就如同「大藥王樹」* 或「如意寶」* 一樣,能利益無量眾生。
 
§ 示現成正覺 我發願:在所有的世界,示現誕生、出家、修行、證悟、弘法、入滅的成佛之道,讓眾生能追隨修行。看似以一種音聲說法,卻令一切眾生各得所需;示現進入寂滅涅槃,卻不中斷救度眾生的菩薩作為;以種種神通智慧。自在的變化,身影充滿十方世界。
 
*藥王樹:治病的奇樹,生在雪山山頂。只要將此樹的樹皮塗在瘡口上,隨即癒合,甚至連疤痕都不會留下。更奇特的是,此樹的樹皮隨取隨生,用之不盡。
 
*如意寶:又叫做「摩尼珠」,此寶能生出一切,滿足眾生的所有願求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