舉足下足 長在道場
諸佛如來功德平等

《維摩詰經》,特著意於般若與方便的相助相成。修持正念,以直觀煩惱、轉化煩惱。生活裡的種種,只要善用方便,都可以是入一切諸佛的法門。



在〈菩薩行品〉中,阿難對「用香飯作佛事」感到疑問,佛陀回答:「是的,雖然很難想像,但香飯確實能作佛事。不同佛國土有不同度化眾生的方法。有用佛身光明來啟發眾生;有用佛化身出來的人度眾;有用菩提樹 、佛陀的衣服臥具 、飯香 、園林 、觀景臺等來度化眾生;有用虛空來調伏眾生;有用夢幻、鏡像、水月等譬喻來開導眾生;有用音聲、語言、文字來說法度眾;也有清淨國土用寂靜無言說、無作為的方式來作佛事。佛陀的行動舉止,所作所為,全都是度眾的『佛事』。」
 
佛陀接著說:「世間有八萬四千種煩惱,眾生也為此深陷困擾,諸佛就用它來作佛事。這種佛事稱為『入一切諸佛法門』。菩薩進入這個門,見到清淨美好的佛土,不因此歡喜也不貪求;見到不清淨的國土,不憂惱也不礙道心,依舊用清淨心,恭敬讚嘆佛陀的殊勝功德。由此可見,諸佛如來的功德平等,是為了度化根性不同的眾生,才示現不同的佛土樣貌。」
 
諸佛如來為了度眾,大作佛事,開啟八萬四千種法門,示現不同佛土,實則諸佛如來功德平等。就如《華嚴經》所述:「剎塵心念可數知,大海中水可飲盡,虛空可量風可繫,無能盡說佛功德。」
 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