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菩薩行,先建立正見



受持菩薩戒最主要的目標不但要自求解脫,更是要利樂眾生,與眾生一同走向佛道。究竟而言,在未成佛以前的都是菩薩,我們就從這裡開始。至於如何修菩薩行,應該如何進行?這便是我們要探討的課題。
 
發長遠心,建立正確的知見
首先要建立長遠而堅定的信心,大家修學佛法,就是把修學佛法的路程,放到信解佛法與信解修行。從信仰佛陀開始,慢慢再瞭解他所說的教法,因為這種瞭解,可以增加我們的信心。從菩薩道來看待我們修學佛法的歷程,不是只有看著目前,在長遠的未來仍要繼續行持下去。
 
《雜阿含經》有一首偈頌,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將它進謹記在心,而且要知道如何去看待它。偈頌是:
 
假使有世間,正見增上者,雖經百千生,終不墮惡趣。
 
這首偈頌的意思就是說,我們看待所碰到的每一件事情時,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心念。世間有太多的事物需要我們去面對、處理,而且接受,但是你要先有正見增上。所以,生活在世間,最先要建立的是正見增上,「正見」即是指正確的知見。面對的這些問題,有了正確的知見,「雖經百千生,終不墮惡趣」。這意思是什麼?就是佛道長遠,需要經過百生、千生、萬生,甚至三大阿僧祗劫,在這無盡的時間長流裡,我們應如何讓自己不墮三惡道?第一個即是建立正確的知見。
 
持戒不忘菩提心
在建立知見的同時,你還需要戒律的輔助。我們受持戒律時,重戒當然不能違犯,輕戒雖時有偶犯,都要回到我們的菩提心,修學佛法應該就從這裡開始。縱使有小的錯誤或違犯,我們都應該回到正確的知見上來修正自己,如果你的知見是正確的,你便能有智慧去處理這些問題,至少你的動機是慈悲的,不論是出家眾或在家眾,修學的過程本來不就是如此的嗎?
 
所以,現在所說的,不是我們已經完成修學,而是我們應如何發心,就是要發菩提心,要持守淨戒,要建立正確的知見,這就是信解佛法的人生。能信解佛法,我們才能在這個方向上勇往直前。你的內心自然而然地會生起慈悲,你的福德與智慧就會漸漸增長,這個才是正確的修學方向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