舉足下足 長在道場
慰問生病菩薩

《維摩詰經》,特著意於般若與方便的相助相成。修持正念,以直觀煩惱、轉化煩惱。生活裡的種種,只要善用方便,都可以是入一切諸佛的法門。



探病是門學問,當我們前往探病時,如何陪伴病人,盡棉薄之力,讓他放寬心情?
 
文殊將這個問題拿來請教維摩詰:「菩薩應該如何慰問生病的菩薩?」
 
維摩詰回答:「生病的菩薩對『無常』、『苦』、『無我』、『空』、『懺悔』很有體會,可以深談。但不要談著談著,就使得他想快點離開人世;或因懺悔過去的行為,心念一直停留在遺憾或自責當中。要提醒生病的菩薩,回想並肯定過去已培植的福田、做過的善行,讓自己生出喜悅的心。雖在病中,不要憂愁,可教他念觀音聖號或觀呼吸等安心的方法;同時,勉勵他能以自己的病為經驗,同理其他病苦眾生,發願成為『大醫王』,療癒眾生的病。」
 
通常,都是探病的人慰問病患,這回有趣的是,生病的維摩詰,反而在教導大家探病慰問的方法。他何以能夠如此?維摩詰雖身受病苦,卻將生病當成修行的道場,不抱怨、不逃避、不煩惱,不因痛苦而對身軀厭惡,想趕快離世。他從體驗病苦而願幫助病苦大眾,成為自救救人的「大醫王」。就像古德偈語:「病後始知身自苦,健時多為別人忙;老僧自有安閑法,八苦交煎總不妨。」
 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