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法而來 以法相會
5大樂說菩薩請法

爾時四眾見大寶塔住在空中,又聞塔中所出音聲,皆得法喜,怪未曾 有,從座而起,恭敬合掌,卻住一面。 爾時有菩薩摩訶薩名大樂說,知一切世間天、人、阿修羅等,心之所 疑,而白佛言:「世尊!以何因緣,有此寶塔從地涌出,又於其中發 是音聲?」



【講釋】
「爾時四眾見大寶塔住在空中」,「住」是停留之意,四眾見到大寶塔停留在空中。「又聞塔中所出音聲,皆得法喜」,塔裡面居然還傳出聲音,讓他們聽了很歡喜。但就是「怪未曾有」,覺得很奇怪,「從座而起,恭敬合掌,卻住一面」,於是他們從座位起身,退到一邊,恭敬合掌請法。
 
「法」是要用恭敬心來「請」,這叫「請轉法輪」,因此接著就有人站出來,代大家來請法了。
 
寶塔涌現 有何因緣?
來請法的是「大樂說菩薩摩訶薩」,他的法號是「大樂說」。「知一切世間天、人、阿修羅等,心之所疑」,大樂說菩薩知曉大家心裡冒出了疑問,「而白佛言」,於是他直接說了,「世尊!以何因緣,有此寶塔從地涌出,又於其中發是音聲?」是什麼因緣,會從地上涌出寶塔,發出這樣的音聲?
 
佛教講「因緣」,古德云:「法不孤起,仗境方生」。一個事件的發生,都是「因為」什麼,「所以」再有這些。之所以有這些事件,是因為什麼樣的原因、理由、動機,這叫「以何因緣」。接著就要講因緣,把主角的因緣顯現出來。
 
寶塔是從地涌現出來,而不是原本就在空中。所以,不要以為地下就是地獄,由於有地心引力,即使地球一直在轉動,我們也不會掉下去。我們確實踩在地上,但因為地球是旋轉的,經典裡多寶佛的寶塔「從地涌出」的「地」,不見得是在我們腳底下。
 
大樂說菩薩代大家提出了他的疑問,接下來就看佛陀如何解答釋疑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