飛鴻印雪:太虛大師與親師友的互動
亂雲籠月見精神



「聽說有個聰慧的小法師太虛,一定就是您了!我是棲雲,歡迎您來。」


太虛在小九華寺見到西裝革履的棲雲,以為是參訪的居士,聽口氣又不像,暗中納悶,道了句:「阿彌陀佛!」

「阿彌陀佛!我有事先離開。」棲雲大踏步離去。

第二天見棲雲身著僧裝。太虛好奇地問:「您昨兒去哪?怎麼那樣裝扮?」

棲雲不答,反問:「聽過梁啟超嗎?」

「我這兒有他編的新民叢報,要看看嗎?」

太虛點頭。棲雲交給他《民報》、《新民叢報》、《三民主義》、《革命軍》等刊物。太虛看了一些時日,說道:「這些都是走在時代前面的觀點。」

棲雲說:「是的!中國政治走到這裡,若不革命,只有亡國一途。屆時洋人定放火燒了寺廟,逼迫我們信洋教。我跟寄老參學過幾年,後來去日本留學。實不相瞞,我去日本後加入同盟會,回國就是為了革命。所以我亦僧亦俗,只求為國家民族盡心盡力。」

「人各有志,您從事政治革命,我只為創立現代佛教努力。」此時太虛還不想踏入政治。

不久棲雲在蘇州被捕,太虛懇求奘老幫忙說情:「聽說蘇撫是寄老的詩友,請您老向寄老請求疏解。我上回為了圓瑛的事被罵慘,不敢親自去求,懇請您老出面。」

奘老親自去向寄老請求,棲雲被保釋出來。

宣統二年,棲雲邀太虛去廣州協助組織僧教育會。兩人乘船南渡,太虛遠望一片汪洋,豪情萬丈,大聲吟誦:「幻海飄蓬餘結習,亂雲籠月見精神。」然而因語言隔閡,僧教育會沒能組織起來。太虛卻因此參與了革命黨在廣州的祕密集會。

「棲雲你來了。喲!還帶個小和尚。和尚不念經,跑來革命真稀奇。」黨人說。

這時太虛才知道黨人並非都像棲雲西裝革履,而是粗豪放浪、橫蠻詭怪者無所不有。太虛常和他們一起高談闊論、暢所欲言,漸漸明白參政的重要,也改變從前的純潔 循謹的個性,煆煉成敢以入魔、敢以涉險的勇氣豪膽。從此俠情奔放,不再遵循傳統途徑,走上了艱難險阻、荊棘參天的革命路途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