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果自成:惠能大師與親師友的互動
仁者心動



 

六祖隱遁數年,覺得該出來弘法了,就往佛寺接近。經過廣州法性寺,遇上印宗法師正在講授《涅槃經》。
 
這時一陣風吹來。印宗法師問:「你們見到風吹幡動嗎?」眾人答:「見到!」印宗法師再問:「是風動?還是幡動?」有人說:「風動!」也有人說:「幡動!」兩邊爭執不休。
 
六祖上前回答:「這是仁者您的妄心在動。不是風動,也不是幡動,法本無有動不動!」眾人聽了十分驚訝。
 
印宗法師問:「居士您打那來?」
 
六祖答:「本來不來。今亦不去。」
 
印宗法師一驚,立刻離開高座,迎請六祖到房中,詢問佛法奧義。六祖言辭簡潔,說理切當,深入佛法核心,但並未引用任何經典中的文句。
 
印宗法師對六祖高妙的見解佩服不已,便問:「聽說五祖的衣法已傳到南方,莫非就是您嗎?」
 
六祖:「不敢!」
 
印宗法師立刻向六祖行大禮,讚嘆說道:「真想不到今天能遇到大菩薩。」說完又頂禮,尊六祖為師長,自稱弟子。並在該月十五日,為惠能剃頭及披上袈裟。
 
印宗法師對弟子們說:「好消息!好消息!五祖弘忍大師的衣法已經傳到嶺南來了,就在這裡。大家知道嗎?」
 
弟子們:「不知道。」
 
印宗法師:「現在有位惠能禪師,他得到弘忍大師的真傳。各位!我所說的法像瓦礫般不足為奇;能禪師說的法像純金一般珍貴,道理深刻,不可思議。」
 
印宗法師帶領徒眾頂禮六祖。法師擔心有人懷疑六祖的身分,請惠能將所傳袈裟展示在眾人面前,並請求開示。
 
六祖:「惠能和各位善知識現今能一起聚在這裡,應是累劫所結法緣所致。佛法是先聖所傳,不是惠能自創。願意聽聞古聖教法的,各自先行淨心;聽完之後,希望各位盡除疑惑,得到和聖人相同的悟境。
 
各位善知識!菩提般若智慧,世人本自具有,只因受外相迷惑,不能自悟,所以須要請求大善知識指引修道見性的方向。各位善知識!去除迷惑就能開悟見性,開展本具的般若智慧!」
 
大眾聽了六祖的開示,心生歡喜,頂禮告退。
《歷代法寶記》《六祖壇經》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